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扬州官员女儿毕业三年升副处续:网曝其同批有多名官二代

2013年05月22日08:0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白岩松:

  林教授,这块还有一个问题,我看很多其实出了问题也都有两个字叫“破格”,“破格”是不是也成了一种保护伞了,因为“破格”就可以不一定走完完整的程序,因为我是“破格”嘛,这里就为某些人权力寻租提供一种可能。

  对,像有些地方“破格”就成了一种猫腻,就是掩盖不为人知的一些行为。那么你“破格”可以啊,但是你要写清楚“破格”的理由是什么,必须做到大家心服口服。你一定要把他的家庭背景交待清楚,尤其是干部子弟要把他的家庭背景写清楚。这些年来,在很多地方提拔干部子弟不能不说是这些干部家庭干部在里边有行为的插入,有干部行为的介入。

  白岩松:

  甚至施加某种影响其实就够了,不一定直接去说什么。

  林喆:

  对,利用影响力做成的。

  白岩松:

  其实我们都不反对破格,而且非常欢迎,这样的话选人才,整个国家向前需要这一点,但是你必须公开透明。我们也从来不反对年轻的人迅速走上领导的岗位,但是你也要程序公开和透明。我们也不反对有很多优秀的,哪怕你的父亲或者母亲有这样一个官位的背景,也没有关系,但是只要在相关的制度下公开透明,让大家心服口服,所以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让程序正义。

  来,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这个话题。

  解说:

  “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纪律”,“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不能借‘破格’之名、行谋私之实”,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河南调研时的表态。调研期间,刘云山还主持召开了组织工作座谈会,他说,“组织部门要敢担当、敢负责、敢碰硬,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人用人公道正派风情气正,对违规违纪用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姑息迁就。”面对接连出现的“火箭提拔”事件,尤其是有关地方先回绝质疑后纠正错误的行为,给干部选拔任用,特别是“破格”任用青年干部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为此有媒体指出,虽然事件发生在个别地方,暴露出的却是干部选拔任用中值得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信息公开。《新华时评》指出:政府信息公开是中央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而近年来破格“提拔”事件所带来的舆论关注,恰恰反映了一些地方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方面的欠缺。随着民主法治建设进展,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

  《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强调,根据选拔职位对人才的需求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需要,可以对报名人员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但报上一级职位的需在本级职位任满一年;越一级报名的应当在本级职位任满四年;不得越两级报名。可见,“破格”也是有规矩的,不是破选拔任用标准的格,而是标准更高,必须特别优秀或特殊需要,必须基于对人才的需求,不允许把“破格”作为不遵循规则和规定的借口,不允许借“破格”之名行谋私之实。

  5月17日,《人民日报》刊登署名文章——《破格提拔干部要从言》,文中说:“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明确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包括破格提拔干部,一定要落实从严治党方针,选人标准决不能降低、选人程序决不能成为摆设、选人结果决不能失去公正,对违规用人、失察渎职的要严肃查处、坚决追究责任。”

  白岩松:

  就在刚才放这个短片之前,我说我们从来不反对这种“破格”提拔,也不反对年轻人的快速走上领导岗位,也不反对有很多领导的子女如果他真的优秀的话走上领导岗位,但是前提是公开透明、程序正义。林教授说了一句“对”,可能很多观众朋友没有听到那句话。那接下来就继续连线林教授,为什么说对?和对的背后,您在思考接下来我们在干部选拔、破格等等很多方面应该进行哪些改革,让大家更有公信力?

  林喆:

  谢谢白老师。是这样的,我曾经计算过,一个年轻人比如说是20岁的年轻人,从科员开始干起,他一步一步,最后走到部级岗位,至少要过八关。那么在这八个台阶整个过程,我们假定上一个台阶需要三年到五年,那么这样就要走四十年,等到他当上部级领导的时候已经是六十岁了。那么这样一种机制,显然并不有利于干部年轻化,在领导岗位上的干部充满着活力,所以这样就需要一种制度安排,就是安排某些干部的提拔要比较快,这个是他存在“破格”的一个理由。但是,这样的一种提拔,我们并不是说“火箭”式的,我们还是主张干部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上。

  另外,选任干部并不只看年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讲到干部的“三化”,革命化、知识化和年轻化。但是这些年来,我们有这种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的做法,只要年轻,为了降低整个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这样就会把一个非常年轻的干部一步到位的拉到了,连升几级到某一个岗位上来,这样实际上是有弊端的。这实际上就为某些人为自己的子女安排岗位就提供了一种方便,所以这样就更要求我们对程序公开要进行严格的要求。我说的,我们在选任干部的时候不仅是要听取大家的意见,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公示,公示的内容必须详细,我们必须写清楚他是谁推荐和他同时推荐的还有哪些人。另外,他整个前期的一步一步的……

  白岩松:

  好了,时间的原因,林教授只能说到这儿了。您的意思我明白,其实要承担相关的这种责任,让老百姓感觉到是值得信任的过程。

  (来源:央视网)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南一副局长受贿案细节披露:现金藏家中被老鼠咬出洞
· 云南陆良回应"问题村官":确被判过刑 但选举工作符合规定
· 贪官忏悔:收款容易退款难 怕伤害到行贿者
· “买官骗中骗”奇案:花五百万替友买来假副省长(图)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像家人一样把丑话说在前头
· 利用职务之便共同贪污 一村干部“全军覆没”(图)
· 检察日报:敢拿村长不当干部
· 破格提拔:警惕有人利用“软规定”
· 3名公务员秘密监视县委书记 到底窃听到了什么?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贿赂干部损人害己 非法牟利损公害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