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扬州官员女儿毕业三年升副处续:网曝其同批有多名官二代

2013年05月22日08:0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白岩松:

  这个事情一出来之后,接受回应的有关部门的,或者叫新闻发言人,或者叫负责人其实风险挺大的,你说话稍微一不注意就回头成了一个笑话,因为事实跟你说的并不相符。

  我们来回顾一下过去的这四个,常骏生,毕业半年连升两级,他的父亲是县里头的编办主任。调查结果:违规提拔。然后他被免了,父亲也被免了。

  韩寒,毕业三年,最高当了女镇长,她的父亲是组织部的副部长。调查还没有等有结果的时候,进展父女同一天辞去公职。很多人面对这个结果的时候反而竖起大拇指,这父女俩看样是好官,你看多敢担当。

  徐韬毕业五年换七岗,最高当了副县长,他爸爸是县人大的,母亲是副检察长。调查结果又是提拔程序违规。然后免。父母倒是没事。

  江中咏,六年连续三次晋升,最高到副县长,他爸是原来的副县长,然后违反规定,然后撤了,等等。

  你看最后被查出来的时候都给予了相关的处理,我们不知道回到扬州的这件事情上,中央的有关干部任免规定是直系亲属不能在一个单位归一个领导管,这时候要回避。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想,她的父亲是这个市里的常委,女儿成了团口的一个副处级干部,算不算一个大的党的系统里头呢,因为他们都归书记管。其实这是一个大家的议论,同时也反映大家的一个忧虑。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的教授林喆,林教授您好。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 林喆:

  你好。

  白岩松:

  你看从具体的回避上,扬州好像父女俩又没什么问题,可是大家都觉得这不妥,你爸在这儿当常委,你就成了副处,三年时间,你怎么看这个回避?是不是不太起作用?

  林喆:

  是的。回避中组部早已经有规定,而且我们古代,古语有知,但是这些年来,尤其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回避制度方面,我们是执行的最不得力的。像这种父母与子女、兄弟姐妹或者夫妻在同一个单位并且构成上下级关系,在国家各个大机关比比皆是。中国在廉政建设方面,回避制度执行的不好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白岩松:

  现实中大家好像都睁只眼闭只眼了,你看具体黑白分明的规定上也都有,但是现实中有大量的违规出现在那儿,大家也习惯成自然了。

  林喆:

  是的。刚才的这几件事件当中,我想群众不是说这些年轻干部他不能够在这个岗位上,或者他不一定会做出成就来。人们有意见的是,对他如何“火箭”般的上升到这个岗位上来表示疑虑。疑虑所在是因为过程不公开。大家觉得里边充满着猫腻,因为过程不公开,看不清楚,我们整个权力的运行没有在阳光下进行,所以人们就会有疑问。

  白岩松:

  林教授,您觉得透过一起又一起这样的事件,引发了社会上一次又一次其实从这个忧虑到甚至有点愤怒,是不是我们该要去思考了,我们的回避政策应该变得更严、更细。像刚才这几起案件,尤其像扬州这样的将来也应该成为一个回避,必须坚决执行,我们应该改变了在这方面。

  林喆:

  对。尤其是干部子弟被提拔,我一直在说的,就是说我们这种选任干部在公示的时候必须写清楚,特别是干部子弟必须写出他的家庭背景,到底什么背景,然后是谁推荐的、谁提拔的,在公示里面都应该包含这些内容,对于“火箭式”提拔、“破格”提拔尤其应该写清楚提拔的理由和他以往的政绩。要说明为什么把这么年轻的人放到这个岗位上,而不是其他人,并且与他同时竞争的那么几位人都应该公示出来,让大家看一看到底应该提拔谁。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南一副局长受贿案细节披露:现金藏家中被老鼠咬出洞
· 云南陆良回应"问题村官":确被判过刑 但选举工作符合规定
· 贪官忏悔:收款容易退款难 怕伤害到行贿者
· “买官骗中骗”奇案:花五百万替友买来假副省长(图)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像家人一样把丑话说在前头
· 利用职务之便共同贪污 一村干部“全军覆没”(图)
· 检察日报:敢拿村长不当干部
· 破格提拔:警惕有人利用“软规定”
· 3名公务员秘密监视县委书记 到底窃听到了什么?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贿赂干部损人害己 非法牟利损公害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