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扬州官员女儿毕业三年升副处续:网曝其同批有多名官二代

2013年05月22日08:0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白岩松:

  首先我想说,袁慧中这个年龄不是问题,作为30岁成为一个地级市的团委的副书记,甚至成为书记其实都很正常。在全国过去以及现在,我相信在未来,也会有这样一种案例发生,因此,这样的年龄完全不是问题。但问题在哪儿呢?第一个,其实微博上说,可能是她在过去这三年的时间里头完成了怀孕、生孩子、照顾孩子这样一个过程。虽然微博的这个事实还有待于去论证,但是我想,这个想造假和想要查清楚的过程都应该不复杂,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大家可以想,这三年时间里头她有多少精力是放在工作上。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查了一下相关的这种政府官员干部任免回避的制度。是,在回避制度上,好像她的父亲作为这个市的常委,而她是在团委任副书记,好像还符合相关的规定,但是老百姓会这么去想吗?这个规定是不是有点太宽泛了?我们来具体回到他们的身上去看一下,袁慧中30岁,2009年参加工作,三年,她的父亲是谁呢?是扬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过去曾经任扬州的宣传部长。然后再说当大家有一些疑虑了之后就回应,袁慧中其父在公选过程中进行了回避,未施加个人影响,任用程序正当合规。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明白,不一定,如果真要想施加影响,反而不一定非得不回避,你就在那儿,你的位置放在那儿,其实就是一种无形的影响,大家很自然会产生这样的一个联想的过程。因此,我们现在是不是就愿意付出这样一个代价呢?你这样快速的任免了,老百姓就会去联想是不是因为她父亲的原因而导致的,要不要回避?当然,接受相关采访的时候,有两点说了。第一个,所有的这个程序是合法的、公开的、公正的,是正常的。第二个,她参与相关考试的时候成绩也数一数二。一听回应的时候,突然发现这种回应非常耳熟,因为在过去几个月里头陆续出现了这种“火箭提拔”,甚至官二代、很年轻等等,最初被媒体或者微博曝出来之后回应基本与此相关。但是最后,却陆续要撤职的撤职,辞职的辞职。来,我们回顾一下过去。

  解说:

  对于很多破格提拔,公众的质疑本身恐怕也是这些年轻干部所必须面对的,他们的成长也早晚要面临这样的考验。今年3月21日,有网帖质疑,湖南湘潭县年仅27岁的副县长徐韬被“火箭提拔”,称其仅一年半时间就从正科升至副县,违反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大家的关注下,湖南省委组织部成立专门调查组,并在4月22日公布调查结果结构称,徐韬的提拔过程中没有发现人为操作、弄虚作假及其它严重违规问题,仅在选拔其担任湘潭县副县长过程中,湘潭市委组织部未严格履行推荐和考察程序,并对6名相关干部进行了处理,但未见对徐韬本人的处理决定。未严格履行推荐和考察程序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程序缺乏正义,结果即便不坏、人才即便真的那么优秀,恐怕也没有正义可言。”面对这份调查结果,媒体再刨质疑。本月7日,徐韬一事又有了新的进展。

  字幕提示:2013年5月7日 新闻

  片中主持人:

  今天上午,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提名免去“火箭提拔”的徐韬湘潭县人民副政府副县长的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来办理,按副科级的职务来安排相应的工作。

  解说:

  既然之前表示徐韬提拔过程无违纪,又为何要将他的职务免去?既然免去了他的职务,又为何不对具体的原因进行说明?徐韬的“火箭提拔”背后,到底与他曾任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父亲,以及曾任湘潭市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母亲有无关系?这是大家最关心的。

  同样的疑问还有山东金乡县鸡黍镇25岁的原镇长韩寒,以及她的父亲身为山东济宁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的韩东亚。4月15日,韩寒被网民举报,称其“坐火箭”般的升迁速度得益于父亲韩东亚的支持。虽然金乡县政府随后声称其提拔并未违规,但一周后的4月22日却传出韩寒和其父亲双双辞职的消息。父女两人为何要选择同时辞职,直到今天仍然是个迷。

  影响到父亲不仅有韩寒,还有安徽望江县团县委原副书记常骏生。这个22岁的年轻人最近被曝高校毕业还不到一年就官升辞职,与他的父亲望江县编办主任常德有莫大关系。而5月17号,望江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作出通报说,该县已对常骏生停职,同时对包括其父常德在内的十名相关干部也作出免职处理。

  也是在近几天,去年曾被网民质疑六年三次违规破格晋升的广东揭阳县原副县长江中咏也传出了被撤职的消息,并将按办事员安排工作。日前,揭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已经联合成立工作组,对江中咏任职违规事件中是否与其父亲揭阳县原副县长江俊驱有关展开调查。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南一副局长受贿案细节披露:现金藏家中被老鼠咬出洞
· 云南陆良回应"问题村官":确被判过刑 但选举工作符合规定
· 贪官忏悔:收款容易退款难 怕伤害到行贿者
· “买官骗中骗”奇案:花五百万替友买来假副省长(图)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像家人一样把丑话说在前头
· 利用职务之便共同贪污 一村干部“全军覆没”(图)
· 检察日报:敢拿村长不当干部
· 破格提拔:警惕有人利用“软规定”
· 3名公务员秘密监视县委书记 到底窃听到了什么?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贿赂干部损人害己 非法牟利损公害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