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一副局长受贿案细节披露:现金藏家中被老鼠咬出洞

2013年05月21日13:42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枚炮弹壳里面塞满了100万元现金,陈京元迷信地将其用来镇宅。

在陈京元的住处,办案人员不仅发现了500余万元现金,一些还被老鼠咬出洞。均为雨花区检察院供图

百万现金藏进炮弹壳 自以为能镇宅助官运

雨花区检察院首次披露原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陈京元受贿案细节 装修豪宅有人抢着埋单,连一草一木都有人送,家中三名保姆也是他人支付工资 

原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省交通运输厅计划统计处副处长陈京元家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放着两枚废弃炮弹。但没有想到,这两枚炮弹壳其实是两枚“糖衣炮弹”,里面塞满了陈京元收受的100余万元赃款。而这两枚用来镇宅的炮弹壳最终也成为他落马的确凿证据。

昨日,雨花区检察院举办的“知与行”检察行为艺术活动周开幕,这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尚属首次。在下午进行的“我所经历的检察行为艺术”故事会上,来自全市检察系统的10余名检察干警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检察故事。而雨花区检察院讲述的陈京元受贿案,首次披露了诸多细节。

装修新房,朋友“抢着”埋单

“买房子,装修房子对于每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件大事。但这些事情在陈京元看来,似乎有些轻而易举,因为有不少‘好朋友’抢着帮忙埋单。”雨花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黄洪介绍。

1962年出生于北京的陈京元,2003年6月至2011年3月任湖南省交通厅(后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计划统计处副处长,主要负责交通扶贫项目计划安排、农村公路建设县际及县到乡公路项目计划安排以及协助管理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计划安排。

“陈京元作为计划统计处的副处长,对全省的公路计划,具有相当大的决定权。”黄洪说。

“之前,我们办理的另外一个案件中的嫌疑人罗某交代,他在一个工程中间套取了20万元钱给陈京元,用于装修他在金色比华利的房子。”承办检察官刘显明说。罗某交代的线索立刻引起了检察机关的注意。

家中一草一木都是权力换来

2008年6月,陈京元位于金色比华利小区的毛坯房在鞭炮声中开工装修。在装修过程中,陈京元对购买玻璃门、油漆、插座开关、水泥沙子,甚至卫生间毛巾架等每一个细节都事必躬亲,其实是其中暗藏玄机。

原来,2008年,长沙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县乡科科长程某(已判刑)获悉陈京元欲装修房屋后,安排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城郊分局路桥公司经理罗某(已判刑)出资雇请个体装修包头虢某为陈京元装修该房屋。其中,罗某负责装修辅材的购买及支付装修人工工资,装修主要材料由陈京元自己购买。随后,程某和罗某通过陈京元将浏阳市中和镇的小江口至茶花岭公路项目纳入全省公路计划,为中和镇争取了资金60万元。罗某、程某从中为陈京元支付房屋装修款20万元给虢某。

“表面上,陈京元连碰都没有碰过这20万元钱。但实际上陈京元却是这20万元的最终受益者。有了这样一笔交易,对方也自然会得到陈京元在资金拨放等方面的照顾。”雨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曾永清说。经鉴定,该房屋装修辅材及人工工资共计5.66万元。

陈京元的家人搬进后,对室内装饰、布置赞不绝口,但他们哪里会知道,房间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陈京元用权力捞来的。检察机关调查发现,以类似方式讨好陈京元的不仅罗某一个人,如,冷水江市潘侨乡一条公路被纳入省公路计划,当地政府为陈京元的豪宅安装阳台铝合金架;浏阳市溪水乡送来价值数万元的沙发……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利用职务之便共同贪污 一村干部“全军覆没”(图)
· 检察日报:敢拿村长不当干部
· 破格提拔:警惕有人利用“软规定”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贿赂干部损人害己 非法牟利损公害国
· 云南陆良回应"问题村官":确被判过刑 但选举工作符合规定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像家人一样把丑话说在前头
· 贪官忏悔:收款容易退款难 怕伤害到行贿者
· 3名公务员秘密监视县委书记 到底窃听到了什么?
· “买官骗中骗”奇案:花五百万替友买来假副省长(图)
· 人民日报:从具体问题入手治理学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