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红船观澜)

人民日报:从具体问题入手治理学风

海 立

2013年05月2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这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解决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手段。

  严格学员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是我们党干部教育培训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央的一贯要求。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校训。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领导人又多次对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有关文件也对此作出若干规定。这些都为顺利完成不同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年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产生了一定作用。但是,一些学员不专心学习、相互吃请送礼、秘书陪读、公车伴读、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等不良风气在一些培训机构仍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一些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和培训机构虽然认识很高,但措施针对性不强,抓得不够具体、不给力。

  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素质能力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要求,增强党性锻炼、促进作风养成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干部在学习培训期间的态度和表现,是其日常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的投射和延伸。不但要通过学风看作风,而且要通过抓学风转作风。对学员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暴露出来的不良风气,干部教育主管部门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从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出发,从严要求,从严处理,敢抓敢管。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宽容放纵。必须充分认识到,对学员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是建设良好学风、校风的关键,要通过严格的学员管理,使受训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学习;要通过有效的约束,帮助受训干部养成学习的习惯、求知的爱好,使学习成为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严格学员管理要针对实际、解决突出问题。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一出台,就赢得一片叫好声,并迅速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原因就在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八项规定”的精神,制定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具体规定,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从自身改起。严格学员管理也要找准学员管理中存在的既突出又具体的问题,对症开方,敢下猛药。中组部这次印发的九项规定,内容简练,语言平实,所指的学习态度问题、吃喝问题、收受礼品问题、过度请假问题、陪读伴读问题、“小圈子”问题、超标准培训问题,都是近年来干部培训中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只要敢抓敢管,就一定能收到实效,就一定能使学风、校风焕然一新。

  新规已立,关键在执行。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认真贯彻落实《规定》,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把从严要求落实到学员管理的各方面、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才能不断推动学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建设作出新贡献。《人民日报》(2013年05月21日17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