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贿赂干部损人害己 非法牟利损公害国

2013年05月21日09:03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防控廉政风险 共建廉洁社会

——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告知书发放仪式暨“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推进会讲话、发言摘要 

编者按:“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工程建设领域是近年来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为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深化去年5月20日启动的河南省工商界“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2013年5月20日,省纪委在郑州举行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告知书发放仪式暨“5·20”联盟活动推进会,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发放廉政风险告知书,告知各级领导干部工程项目是烫手的山芋,插手工程必然引火烧身,违规承揽项目必将招惹祸端,郑重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谨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训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防范廉政风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在会议上讲话,副省长张广智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梁静出席会议。省发改委、洛阳市纪委监察局、郑州新郑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及民营建筑企业和商会代表在会议上发言,现将讲话和发言内容摘编如下,以期进一步增强崇廉尚洁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预防腐败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火墙”,共建廉洁社会,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实现中原梦营造风和景明、天清气朗的良好环境。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为实现中原梦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尹晋华

今天,我们采取两会合一的形式,举行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告知书发放仪式暨“5·20”联盟活动推进会。推行风险告知书制度,是河南预防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创新之举;“5·20”联盟活动是“反对贿赂·公平竞争”的持续延伸和总结深化。开展这两项工作既是告知、又是宣誓,既是探索、又是创新,归结一点,就是更加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当前,河南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处于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相继得到国家批复,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整体推进,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60个中心商务区建设蓬勃兴起,高速公路网、快速铁路网、坚强电网、信息网、水网和生态系统“五网一系统”建设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集中、资金集聚、廉政风险加大,“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频频发生。这些教训,既令人心痛,又让人叹息,更让人反思。惩处只是手段,防治才是目的。无论是纪检监察机关,还是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或是工商界企业组织,都有责任和义务告知我们的干部,工程项目是烫手的山芋,插手工程必然引火烧身,违规承揽项目将招惹祸端;都有责任和义务告知我们的企业,公平竞争是市场的灵魂,贿赂干部损人害己,非法牟利损公害国

风险告知是责任、是警示、是关爱;要求我们的干部不受贿,规避风险,联盟活动是宣誓、是自警、是自爱;倡导我们的企业不行贿,崇尚公平,两者都是为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把教育、制度、监督“三道防线”铸入反腐倡廉全过程,做到筑牢“防火墙”,监管“零距离”,责任“终身制”。

以教育为先导,营造声势

风险告知和联盟活动能不能为广大干部和工商企业组织自觉接受、实际践行,关键是要看宣传的力度、教育的深度和受感化的程度。

要广覆盖。始终抓住宣传教育不放松,多视角、多层面探索廉政风险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使两项活动进班子、进企业、进工地、进家庭,做到有工程建设项目的地方就有廉政风险告知,有市场竞争的地方就有反贿承诺。

要强渗透。要将告知和承诺的内容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一个长期的教化、悟化、感化的过程。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广泛宣传廉政文化,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使受教育对象真正在思想上认可、心理上认同、行动上自觉。

要严自律。凡是有油水的地方,就是最容易滑倒的地方。面对私欲的膨胀和利益的驱使,须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定装好“安全阀”,常念“紧箍咒”,任何时候都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

以防范为关键,建章立制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各单位要在制度机制建设上花大气力、下大功夫,用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作,控制工作流程,防范廉政风险,堵塞工程漏洞。

要紧盯关键部门。工程建设项目风险防控要抓住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分配使用等重要权力,突出领导干部和管权、管财、管事的岗位人员以及窗口岗位人员的风险排查。“5·20”联盟活动要在重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中集中开展预防腐败工作。

要抓住重点环节。各单位要围绕项目决策审批立项、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监管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环节,每个环节逐项进行制度规范,形成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链”,真正把廉政风险防控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融入权力行使的每个角落,让腐败现象没有容身之地。

守诚信要求。要努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靠实力赢得市场竞争。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倡导守法、诚信、廉洁的社会风尚,要坚定信心、引领示范,做廉洁社会的践行者;开诚立信、担当责任,做廉洁社会的建设者;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做廉洁社会的维护者;造福民众、造福自身,做廉洁社会的共享者。

以监督为核心,化解风险

风险告知和联盟活动要有效推进,必须以监督做保障。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强自我监督,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政府发展改革部门和工商联组织是风险告知和联盟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更是责无旁贷。

要强化监督意识。监督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项目建设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工商企业组织,要自觉置身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党员群众和各级监督部门要有清醒的监督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监督水平,学会监督、参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要拓展监督渠道。把廉政风险防控与政务公开结合起来,涉及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示权、示风险。要建立开放型的监督体系,支持和保证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和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要积极推行网上审批、网上采购、网上招标、网上监督和举报,实现对行政事项办理的动态监察和实时监控;要在行业监管部门广泛建立有企业、群众和媒体共同参与的企业防治腐败电子监察平台,提高监管的效率和水平。

要履行监督之责。各责任主体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风险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政府发展改革部门开展项目稽查的同时,对廉政风险告知书内容执行情况一并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

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告知书制度,深化“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贵在行动,重在实干。预防腐败人人有责,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省上下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积极探索社会领域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中原梦早日实现,创造风和景明、天清气朗的良好环境,不断推动我省反腐倡廉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日报:从具体问题入手治理学风
· 立下“硬规矩”铁腕正学风
· 人民日报:反对奢靡关乎国家长治久安
· 广州纪委:正调查市科信局和白云区个别官员问题
· 长春市黄金设计院爆出腐败“窝案” 原院长等5人因贪污被判刑
· 公务员聘任制 制度的期待与焦虑
· 河南济源公车贴红标强化监督
· 浙江台州市路桥区用街头摄像头抓拍违规用车
· 山西一公安局长六年受贿200余万 一审被判10年
· 监管“内鬼”折射畸形执法生态(漫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