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北“问题字典”政府采购被疑暗箱操作

2013年05月09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2012年确定的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我国将为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1至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 图为2013年1月6日,山东省滨州市滨北中心小学的学生在使用《新华字典》。赵国勇摄

近日,有媒体曝出湖北省教育厅采购380万册伪劣《学生新华字典》发放给农村中小学生。湖北省教育厅回应称,将对该省农村中小学生《新华字典》招标、采购等相关环节进行全面彻底调查。

经多方调查核实,《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一宣称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等多个环节的项目,没有公开招标、采购等相关信息。对于缘何未公开进行招标采购,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财政厅等政府部门均三缄其口。

政府采购信息未曾对外公布

2012年10月,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国家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

今年初,湖北省中小学生收到的《新华字典》是湖北长江出版股份公司旗下崇文书局出版的《学生新华字典》。公开信息显示,《学生新华字典》今年1月出版发行。

业内人士称,按照规定,作为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的一种,湖北省教育厅采购《学生新华字典》应当纳入政府采购范畴,并对外公布相关信息。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是湖北省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政府集中采购的执行机构,主要职能为负责组织实施省本级政府集中采购活动。

在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官方网站上,记者查阅了自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的招标公告信息,均未查到湖北省教育厅采购字典项目的信息。

记者随后致电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综合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字典采购是由湖北省教育厅装备处自行采购,该处有这个招标资质;并证实,该中心也未在自己的网站上找到相关公告。

记者又登录中国政府采购网(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查询后仍未发现湖北省教育厅采购《新华字典》的相关信息。

采购及监管部门“不愿多说”

湖北省教育厅此次政府采购的中标企业是崇文书局。该书局是上市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长江传媒)的下属企业。

长江传媒2012年年报显示,免费教材发行领域,湖北省实行中小学免费教材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湖北省新华书店为唯一供应商。据悉,湖北省新华书店与崇文书局同为长江传媒集团的子公司。

5月7日,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关于所属崇文书局出版物存在质量问题的声明公告》,称“通过招投标程序,公司所属崇文书局作为有辞书出版资质的出版机构,出版的《学生新华字典》最终中标入选”。

由此可以确定,湖北盗版《学生新华字典》的采购纳入了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

“我们省的采购体制是这样的,各个单位自行申报计划,申报到财政厅后,由财政厅来审批下计划,看是不是由我们采购中心来做,采购中心只是负责承接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的采购计划。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是经管单位,政府采购中心只是一个执行单位。”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男性工作人员介绍说,2012年,该省有大概80亿元的政府采购计划,直接下达到采购中心的只有大概20亿元左右,大部分由财政厅下达到其他代理机构。

记者随后致电湖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这次政府采购“应该是通过了政府采购渠道”,但表示对具体情况不了解。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致电具体负责此项政府采购的湖北省教育厅技术装备处招标采购办公室,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直接表示:“这个事情我不会跟你说。”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私驾公车”肇事被立案调查
· “房姐”为子落户北京被骗67.2万
· 河南固始两官员戴罪屡被提拔 官方称不知其获刑
· 河北沧县“红豆局长”被免职
· 江苏如皋市委常委黄建龙涉严重违纪被移送司法机关(图)
· 广东顺德领导干部获“试错权”依法行政纳入考核内容
· 广州拟推预防职务犯罪条例 财产申报不实官员先予停职
· 新华视点:三问“字典事件”
· 中央拨17亿为农村学生发字典 河南多地未领到
· 医生集体举报科室主任贪污数千万 包养情妇生活作风糜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