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宋寒松:从根源上遏制腐败离不开法律机制建设

——《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研究》的深层悦读
宋寒松
2013年03月19日08:18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深入推进反腐败的根本方向和基本方法,也是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中心任务。

  苏州大学李晓明教授等著的《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研究》一书是他主持的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重点研究项目,该书不仅重新审视腐败的根源、认识腐败的机理、感受腐败的危害,还为读者深刻解读了控制腐败的对策。尤其着眼于职务犯罪的控制和机制打造两个重点,着力发挥法律机制内部各要素间的导向和律动作用,意图建立起使每个公职人员不想腐败、不敢腐败和不能腐败的机制。崭新的观点和制度设计建议,能使我们开阔视野,扩展思路,是一本可读的新书。

  “腐败三动力”理论令人耳目一新

  《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研究》对腐败、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等基本概念和范畴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梳理,重新界定了双重视角下认定腐败的标准,深入剖析了腐败的深层次原因和形成机理,指出腐败的成因是与人之本能有关的立论,即“本能——腐败的原动力;冲突——腐败的内动力;机会——腐败的外动力”,本书提出的“腐败三动力”理论,恰好对应着腐败形成的“三个阶段”,首先是腐败的欲望,其次是腐败的选择,最后是腐败的可能。这些立论朴实而深刻,透彻而明了,令人耳目一新。

  “犯罪控制和机制打造是本课题研究的核心价值”,这本书里的观点恰好切中了打击腐败的要害,精准而到位。

  如书中所言,本能是人的自然属性,是无法改变的。而冲突、机会则可以改变,也必须改变。当一个人内心冲突而需要做出选择时,要让敬畏之心大于侥幸之心;当一个人选择腐败而需要寻找机会时,要让制度完善、无机可乘。或许这正是本书“控制与机制”理论的基础与核心。就犯罪控制而言,从事前的预防、事中的控制到事后的惩戒,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削弱侥幸心理,做出正确理性选择,让想腐败的人不敢腐败。包括机制打造也是为了建立起系统全面的各类控制腐败的政策机制和法律机制,使权力运行环环相扣、监督有力、制约到位,找不到漏洞可钻,让试图腐败的人不能腐败。

  书中制定出了适合我国的反腐操作性方案

  《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研究》一书,改变了运动式反腐做法,以及以法律惩处为主的“严打”式的传统思维,按照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的规律办事,尽而追求更加有效控制腐败的法律效果。

  其实践价值在于:不仅引入“机制”、“法律机制”、“控制腐败”、“制衡权力”、系统工程和“法制系统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范畴,以及博弈论和实证研究的分析方法,设计与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相关的数学模型,最终创建控制腐败法律机制和控制腐败法治系统工程等,而且解决实际问题和应用,包括通过修改宪法和选举法在县级以下实行直选或差额选举,变对上负责为对下负责,以及通过对刑罚效果的实证分析和修改刑法,打造对控制腐败有良好效果的法定刑机制等。其中将“犯罪控制”和“机制打造”作为本课题研究的核心价值。因为在我们看来,“机制”除了依托体系、制度外,其自身更重要的是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自律性或称律动性。确切一点讲,这种律动性的根本价值和功用还在于其自身的协调性和纠偏性,即为了实现预期的工作目标,其会在需要时自我纠正和协调,以保证最终反腐工作任务与目标的顺利完成与实现。

  在构建理论和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书制定出了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遏制腐败的操作性方案。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以利益机制为核心、以刑罚均衡机制为依托、以刑种配套机制为辅设、以利益隔离机制为原则、以信誉评价机制为补充和以严格执行机制为基础等控制腐败法律机制的新思路,具有较强的探索实践借鉴价值。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州开审车管所原副所长受贿案
· 温州公车改革引争议 干部每月最多补贴3100元
·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反腐不会这么巧就反到自己
· 宁波江东区纪委尝试“庭审式”办理党员违纪案
· 深圳原副市长梁道行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图)
· 江苏如皋市人大副主任阮汝国涉嫌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
·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 上海高院院长建议:职务犯罪不论轻重 都应适用财产刑
· 广东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双开”
· 贵州六盘水多名官员因近期三起煤矿事故被问责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