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林志梅:预防职务犯罪也是生产力

2013年03月15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右为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记者 陈剑摄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鲜明地提出“预防职务犯罪能出生产力”,减少职务犯罪从预防开始,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赞同。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江苏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林志梅代表做发言,8分钟的发言,没有带发言稿。林志梅力陈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性,在她看来,评价检察机关的工作,不仅要看抓了多少人,更要看预防了多少人犯罪。

没想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听完林志梅的发言后,给予肯定。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就预防职务犯罪发表了7分钟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回应的这番话,林志梅在心里记得一个字不差。在她看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春天已经来了。过去在检察院系统,有些人认为,相比反贪部门,职务犯罪预防的工作要虚得多,以至于一些年轻人要是被分到这个部门会觉得怀才不遇。

就是在这样一个被认为没有什么实际抓手的工作岗位,林志梅已经干了16年,而且颇有成效,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林志梅说,政府工作报告用48个字谈反腐倡廉,“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说法抓住了腐败的根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过去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含厅局级950人、省部级以上30人)。林志梅说,“这些人因职务犯罪被查办,无论是对整个干部队伍还是对他们个人和家庭来说都是巨大损失。同时也表明,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任重道远。”

在林志梅接触的大量职务犯罪案件中,年轻干部的职务犯罪尤其令她痛心。几年前,南京职务犯罪预防局曾就26岁腐败现象做过调查,从大量案件中可以看出,法律意识淡漠成为年轻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主因。一些年轻人直到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了,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

她举了一个国企负责人挪用公款犯罪的例子。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很年轻,在被检察院找去谈话时,还对检察官说:“快点儿谈吧,谈完了还要到市里面开会呢。”

林志梅至今还记得这个年轻人得知自己犯罪后异常惊讶的表情:“挪用一下也是犯罪吗?我不知道啊,早知道我无论如何不会挪用。”

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有的农村娃多年奋斗后成为高级专家,一些干部为国家做过很大贡献,还有一些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都在职务犯罪上“倒下”了。

林志梅表示,正是因为一些干部的法律意识淡漠,检察部门的工作才要关口前移,让更多公职人员懂法、知法、守法。

访谈中,林志梅还讲了另一个故事,南京有一家外贸公司在对外经济活动中,一笔大单总签不下来。后来,他们请对方来公司考察,对方看到这家企业挂着“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的牌子时,二话不说,很快签了合约。这家公司董事长后来找到林志梅说,原来预防职务犯罪也是生产力。

林志梅介绍,2000年前后,南京金融系统每年发案都有30多件,但自从南京市建立了检企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争创活动后,现在案件每年降到两件左右。

正是有了工作中的这些实际经验,林志梅在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时,提出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也是GDP,也出生产力”的观点。她发现,说到这里时,习总书记听得很认真。

林志梅回忆说,听完她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力。但是,一着不慎毁于一旦。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功罪不可相抵。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

为遏制职务犯罪,2007年以来,南京市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和“南京市法制教育宣讲团”,两个宣讲团分别走进机关、企业、高校,6年来做了3600余场宣讲,让34万人了解到职务犯罪的危害。

林志梅说,检察机关一定要关口前移,让更多公职人员懂法、知法、守法。这对保护好干部,减少职务犯罪肯定是有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为有关单位提供查询223万余次。

对于俗称“行贿黑名单”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林志梅介绍说,高检院从2006年开始做,到现在已经七八年了,已经实行全国联网对外开放。“目前可以公开查询的还只是构成犯罪的行贿,而对行贿行为还有没对社会开放。”

对于什么是行贿行为,林志梅解释说:“没有构成犯罪,但是有记录。”南京已在一些部门开始使用行贿行为查询,可以提供官员有无违纪行为的记录。林志梅说,对于行贿行为的判别标准,是法院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中认定的行为。这些行贿行为虽尚未构成犯罪,但被录入行贿黑名单。有行贿行为,干部的任用升迁无疑会受到影响。

“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林志梅表示,希望国家立法预防职务犯罪。目前,从全国各地的实践来看,预防职务犯罪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如果能有一部国家层面的预防职务犯罪法,相关工作的开展会更加有力,成效也会更明显。”(记者 崔丽 刘世昕)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网传深圳盐田区安监局局长姜维谦涉嫌违纪 官方微博称部分属实
·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王瑛》正式出版
· 人大代表指出全社会都要确立“权力边界”意识
· 广东佛山:体制内外寻求反腐新动力
· 人大代表:防公务浪费“卷土重来”
· 湖南长沙:5年查处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要案143人
· “坚决反对腐败 建设廉洁政治”反腐倡廉理论征文启事
· 收学生保险金额返点百万 四川南充一教育局长获刑十年
· 山西兴县回应网曝乡镇书记征地强拆:网帖失实
· 南方日报:公务车标准调整要守住“硬门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