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南方日报:公务车标准调整要守住“硬门槛”

陈志杰
2013年03月14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慷慨 “陈”辞

  正是“研发投入比例不低于3%”等硬性规定,将大量的合资车企产品剔除出公务车市场。

  全国“两会”上传出了公务车改革的新消息:一般公务用车中,轿车采购标准将再次下调,从原来的“1.8升,18万元”调整到“1.8升,16万元”,用于一般公务的轿车不能超过这一标准。新标准预计将在全国“两会”后实施。这意味着2011年11月由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制定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需要修订。正是这份文件规定了“双18”标准。

  公务轿车采购标准下调两万元,估计是为了更好呼应中央改作风的相关规定。但现在更应该关注的是,《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将作哪些整体性的修订?

  众所周知,去年初工信部曾根据这份管理细则,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入围的400多款车型都是自主品牌。但这份目录意见稿最终未能正式出台而作废,其中一个原因估计是受到了国际汽车巨头和合资公司的抵制。有外媒在去年12月底就曾披露,公务车采购目录会进行调整。而最终这份目录确实流产,现在,公务车采购管理规也确实要进行修订了。

  在我看来,这份细则的可贵之处,不仅是将公务车标准降低到“双18”,而是在于规定,有资格申报公务车采购目录的车企,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以及“申报企业应拥有申报车型的产品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及认可权、产品技术转让权及国内外市场销售权”。

  正是“研发投入比例不低于3%”等硬性规定,将大量的合资车企产品剔除出公务车市场,因为合资公司自身的研发投入比例一般不太大,更多是依赖外方股东的研发,而自主品牌厂家研发投入一般都会超过3%的比例。而这样的规定,是相当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它并没有简单否定外国汽车品牌进入公务车市场的资格,而只是设定了一个明确的门槛。

  现在,公务车采购标准可以下调,但对于研发投入比例这些核心原则,必须守住。否则,“双18”标准的下调看起来只是一种调和各方的妥协而已,而这是相当有可能的。

  从市场角度看,自主品牌汽车孜孜以求成为公务用车,以至更为重要的高级“官车”,不仅是为了提升销量(市场容量并不会很大),更主要的是为了做品牌。这就需要自主品牌充分提升品质,打铁还需自身硬,否则最终都会无功而返。

  在政策的目的上,鼓励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以“扶持民族汽车工业”的理由有些过于宏大,显然不如“改作风、轻车简从”来得更直接。对于汽车消费使用来说,“改作风”改的就是面子观,可以从官场做起而影响公众,使汽车消费不再简单以洋品牌、土品牌区分,而要真正衡量产品价值高下;也不再好大恶小,而要更加重视实惠节能的产品,这从客观就会惠及能够提供更好性价比的一些自主品牌汽车。

  这是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从韩国的经验看,韩国本土品牌汽车之所以受他们国内消费者青睐,除了有些被我们想当然的爱国主义之外,也是因为在中低端汽车市场,韩国汽车产品更为实惠,让其他品牌的产品难以插足。

  而对于鼓励公务车更多采购自主品牌,除了借“改作风”之名进行舆论的鼓吹之外,依然需要切实可行的政策规则,而这就是早已制定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必须尽早落实。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电厂厂长受贿获刑 接受讯问时称“真心喜欢钱”(图)
· 京华时报:三公经费透明让改作风更有谱
· 北京某公司项目负责人吞公款澳门赌博被公诉
· 新京报:不应该给“裸官”以升迁机会
· 侯欣一:把政府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里
· 人民论坛:“官”“商”交往要有道
· 政府会议定点饭店诱导公务人员做假账
· 北京市纪委:弘扬廉洁征集微小说公益广告
· 宁波选拔干部拒绝“裸官”报考
· 中央纪委监察部内设机构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