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公职人员权力寻租中介公司从中勾兑

各地房产“限购”政策成部分人敛财“金矿”

2013年02月22日08:2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调查动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3年2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再提限购、限贷、房产税三大“法宝”,坚持房地产调控。房产限购政策有着给楼市降“虚火”的积极意义,但《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陆续接到反映称,越来越多的黑色或灰色手段正在消弭着这一政策对控制房价的作用力。

  □特别调查

  2月20日,在楼市一片“涨”声之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再次重申了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

  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

  自2011年2月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实施限购以来,各大城市限购政策陆续铺开,这一做法已成各地控制房价最主要的措施之一。

  然而,与越来越严的限购政策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黑色或灰色手段正在消弭着这一政策对控制房价的作用力。

  《法制日报》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在全国各大限购城市,均出现了大批中介、掮客、“黄牛党”,他们一边通过利益勾兑疏通社保、人事、房管等部门关系,一边大肆招揽被限购政策屏蔽在外的人群,收取动辄数万元的高额费用,为他们违规获取购房资质。

  限购政策,在减少投资性购房、控制房价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成了部分人敛财的金矿。

  补缴社保成中介争抢“肥肉”

  2012年12月下旬,在北京工作的董冉涛,因结婚需要,决定回中部某省会城市老家买一套房子。但因户口不在当地,受到了该市“至少缴纳1年社保”的限购政策约束。

  他找朋友打听,有什么办法能够避过这个限购政策?朋友介绍了另一个在房地产中介机构上班的朋友小王给他。

  在小王看来,这是小事一桩。他告诉董冉涛,自己的公司在社保局里面有熟人,常年帮人代办社保补缴证明,一个月就好几十个。“就是需要一些钱,用来送礼、请吃饭等,疏通疏通关系,这样他们才会把你的信息输入进去。”小王对董冉涛说。

  在打了1.35万元给小王之后,不到一个星期,董冉涛得到消息,证明已经办理下来。他匆忙赶回老家,查询后证实自己的社保账户里,的确每个月存入了600元左右。

  然而,当他带着社保证明前往之前已经看中的楼盘售楼处时,销售人员对其自行办理社保证明的做法十分不满。“他们告诉我,一般的规矩都是由地产公司来帮忙办理,表面上说是为了保证社保证明的真实性,实际则是他们想分这杯羹。”董冉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销售人员给他开出的价格,和小王说的差不多。

  最终董冉涛所准备的材料还是被挑出了一些毛病,他不得不再交1000元给销售人员,让其代为办理当地银行流水账单等手续。

  就这样,没有当地户口,也从未在当地工作过的董冉涛,在花费了万余元之后,成功避开这个中部省会城市的限购政策。

  而想在北京购房的武峰云则没有那么幸运。由于曾去国外工作过几年,他之前在北京缴纳两年的社保中断了。根据北京市2011年2月17日发布的房屋限购政策,非北京户籍人士需要具备在北京连续5年缴纳社保或纳税记录的证明。

  武峰云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中介公司。2012年10月,他找到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缴纳了6万元费用,开始操作。仅一个多月后,他即收到了中介公司为其办理的社保补缴证明。

  然而,拿到证明手续的武峰云并没有及时买房,而是观望了几天。2012年12月1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消息,明确自2012年12月18日起,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

  “6万块就这么打水漂了。”在两个月后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这种沮丧仍溢于武峰云言表。

  尽管最终是一个坏结果,但武峰云办理社保补缴的速度却曾让朋友赵俊羡慕不已。赵俊因为自己的社保曾断过一个月,所以通过正常程序向社保单位申请补缴。然而,他从2011年4月开始走补缴程序,一直到2012年4月,才最终将补缴手续办理下来。

  赵俊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2012年2月,我看手续还没办下来,就亲自前往社保局询问,他们让我从1000多份材料中,把自己的找出来,最后才加快了办理速度。而我看到,那一堆的补缴材料中,很多都是同一家广告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办理的,明显就是中介行为,难怪我们走正常程序的会这么慢。”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坐拥20亿身家”村官腐败案调查
· 甘肃国土厅原副厅长终审判无期 受贿428万近千万财产来源不明
· 陕西省长:“房姐”龚爱爱购房资金是否合法仍在调查
· 网曝山西吕梁粮食局长办公室奢华 纪检部门调查
· 汪玉凯:“以人查房”应区分普通百姓与官员
· 汪玉凯:“以人查房”应该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 陕西延安:春节期间侦破一起挪用公款案
· 湖南衡阳调查网曝企业家贿选省人大代表事件
· 重庆武隆县否认“19岁女副乡长”系“官二代”
· 汪玉凯: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不是技术问题 是决心问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