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汪玉凯:“以人查房”应区分普通百姓与官员

2013年02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李源)近日,多地出台新规限制“以人查房”,引发一场广泛的担忧——“房产反腐”前景会否因此黯淡?今天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以“‘以人查房’规定是否可行”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网友“杨再昌”提问,地方出台制止“以人查房”的规定是否合法。汪玉凯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密集地出台限制“以人查房”的规定,不管其主观动机如何,客观上似乎与目前正在兴起的网络实名举报格格不入。至于它的合法性问题,汪玉凯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以前做出这种决定,虽然从法律上找不到违法的地方,但从公众目前对“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高涨的呼声来看,限制“以人查房”的规定上和已经在一些地方试点推进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是相背离的。

    面对“以人查房”是否能在实际中落实的问题,汪玉凯认为,“以人查房”落实起来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原因在于:一,首先要对“以人查房”的对象做严格的界定;二,要建立严格的“以人查房”程序;三,“以人查房”应有相应的制度规范。他表示,只有有了以上前提及条件后,“以人查房”才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目前的情况,汪玉凯表示,现今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对“对象”做区分,普通老百姓的房产信息属于个人隐私范围,应给予保护不能轻易去查;但对于官员,在国家没有公开之前,虽然也不能通过“以人查房”这种形式来实现,但群众仍然可以利用官员的房产信息加强对官员权力的监督。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山西苯胺泄露事故38人受处分 长治市长被提名免职
· 辽宁广播电视台:前台长史联文被“双规”传闻不实(图)
· 中国青年报:伍皓的抱怨暴露出自我改革局限
· 甘肃水川镇政府放假40天 官员解释:因过年办事者不多
· 广州南沙区:官员重大事项公示试点计划在全国两会后启动
· 甘肃国土厅原副厅长近千万财产来源不明 终审获无期
· 海口秀英原公安局长受贿百万换8年铁窗
· 把基层干部从“吃请笼子”里解放出来
· 商务部:餐饮奢华消费得到初步遏制
· 人民观点:发言时少些表扬与自我表扬——两会会风新期盼之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