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2013“中国式”过年:奢侈年礼遇寒冬 公车私用受约束

2013年02月16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李源)今天是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节日期间的话题仍是热点。相对于从前吃不完的酒宴、送不完的年礼,2013年的春节,从政府到社会都掀起了过年新风尚:更务实的作风、更节俭的消费、更环保的民俗。

光盘行动受追捧

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光盘行动”应运而生。在蛇年春节的餐桌上,“晒光盘”成为新的拜年方式。过年期间,微博及网络论坛上“光盘行动”的话题讨论热闹非凡,不少网民晒出被吃得“光溜溜”的餐盘照片向“剩宴”说“不”。

除了消费者的身体力行,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也投入到倡导“光盘”的行动中。北京22家餐厅推出大年初一“光盘9折”的活动,新疆多家单位向全疆餐饮业发起“光盘行动”倡议,湖南一些餐厅还根据顾客人数推出“反奢侈浪费”年夜饭菜单。除此之外,各地一些知名餐饮连锁企业不仅取消了实施多年的包房费、“最低消费”,不少饭店还推出“半价菜”“拼盘菜”。往年奉行的“年年有余”,如今演变为“一扫而光”。

奢侈年礼遇寒冬

“节俭”成为2013年春节一个重要关键词。节前,许多政府机关和国企取消了节日期间的公务宴请,各地一些大饭店接连遭遇退订潮。同时,国家广电总局叫停送礼广告,要求各级电视台在春节期间,删除所有鼓吹送礼、有面子的广告,以止浪费之风。

往年岁末年终是“礼品回收”生意黄金期。但各地媒体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礼品回收的形势有了大变化:名酒名烟回收价格大幅下降,市场行情明显“冷清”。茅台、五粮液等往年礼品回收市场上的“抢手货”,今年都成了“烫手的山芋”,不但身价跌去不少,在礼品回收市场上的待遇也不如往年。

公车私用受约束

往年每到春节期间,“私奔”在拜年、应酬、送礼道上的公车不在少数,今年春节,各地有不少细心的群众发现路上的“小牌号”汽车变少了。2012年底,中纪委曾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的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禁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各地积极响应号召,下发通知,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统一封存。

一位公车司机感叹,以往每到春节,他都要“时刻待命”服务领导和其“家庭需求”。而今年,省里、市里都下发规定,春节公车封存入库,他可以踏踏实实地在家过个年了。

焰火晚会被取消

往年,一些地方会在春节期间举办焰火晚会,这已经成为春节一道节日大餐,每年都有众多市民前往观看,而今年,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和节俭风气的盛行,很多地方取消了焰火晚会,不再“烧钱”。

据羊城晚报消息,广州春节焰火晚会自1995年开始,举办了18届。据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开的预算,2012年春节焰火晚会共发射了28.8万发烟花,开支达到1000万,接近办公厅年度总预算1.16亿元的一成。蛇年初一的广州,曾经连续点亮大年夜18年的灿烂烟花没有飞起,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广味”音乐灯光秀。

另据大河网报道,郑州今年元宵节焰火晚会也确定取消。从2001年开始,郑州市已连续举办了12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往年的统计数字,郑州市举办焰火晚会花费最多的一次为200万元,一般在100万元左右。元宵节焰火晚会取消后,每年至少节省一百万元。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动态监管公务支出 38万单位实行公务卡
· 辽宁“超生委员”被撤省政协委员资格
· 官民距离愈近愈暖:公安厅副厅长请农民朋友吃饭
· 官员新“三怕”:网络反腐 电视问政 财产公开
· 乌鲁木齐“光盘行动”受追捧
· 记者酒楼探访:温情取代豪华 剩宴不再如昨
· 广州:庭审天天有直播 裁判文书网上晒
· 司法解释明确渎职罪主体涵盖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
· 北京通州一街道副主任贪孤寡老人房产判12年
· 媒体的变化折射中央决心:拉近与人民的距离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