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纪委书记畅谈学习二次全会精神:将百姓期盼常挂心中

2013年01月2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姚奕 实习记者 李源)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反响强烈。很多纪检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群众监督作为有效途径,将百姓期盼常挂心中。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经常抓、长期抓,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必须全党动手。

河南信阳市纪委书记刘国栋表示,习近平同志的这番话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央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定力”。 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好制度、好措施,但实践中之所以有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在于制度措施本身,而在于没有持续抓、经常抓,缺乏毅力和耐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反腐倡廉关键就在‘常’,必须常抓不懈”。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增强耐力、毅力及执行力,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总书记讲话中还提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对此,四川自贡自流井区纪委书记赖建辉认为,就基层区县纪委而言,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全会精神,关键在于落地实干。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的今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敢于监督的勇气,特别是面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涉法涉诉、民生工作等重点项目和领域,如果我们的纪检干部缺少相关专业知识,对其中易发生腐败的环节缺乏敏锐性、把握不到位,将大大影响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

德阳市纪委书记冯发贵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三个决不允许”对党的纪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工作方面要强化纪律意识。具体到德阳市,要利用“一网两示三画四基地”廉政教育模式,狠抓廉政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健全“5+8”系列廉政教育模式并固化为制度,通过观看警示片、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坚持从严治党,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安徽马鞍山纪委书记沈天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基层纪检部门要“抓好拳头”,注重发挥惩治的惩戒作用和治本功能。另外,惩治腐败,既要清除“蛀虫”,又要挽救同志。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纠风治乱、预警处置等手段快治严刹,决不能容其滋生蔓延,因小失大,最后不可收拾。

四川绵阳市纪委书记杨娟认为,基层纪检干部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群众监督作为有效途径,认真做好“网络问政”、“纪委书记下基层”、“纪委开放日”等工作,对群众动真情、用真心,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管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敢动真格、严肃查处,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绵阳市梓潼县纪委书记何长鹰也说,作为基层纪检纪检机关,百姓寄予了很多期盼。百姓的期望大,纪检监察机关的压力亦大。要化压力为魄力、毅力、动力,将百姓期盼常挂心中,瞄准“虎之大贪”、拿下“蝇之小利”。

相关新闻:

·纪委书记谈二次全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指明方向

·四川德阳纪委书记冯发贵: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四川绵阳纪委书记杨娟:更加坚决持久科学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川绵阳市梓潼县纪委书记何长鹰:反腐败须痛定思痛改革基层行政陋习

·四川江安县纪委书记文卫: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书记赖建辉:在提升“三力”中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王承先:切实加强藏区党的纯洁性建设 着力防范“四种危险”

·河南信阳市纪委书记刘国栋:抓党风廉政建设要有“定力”

·安徽马鞍山纪委书记沈天鹰:科学有效防治腐败 必须坚持多头并进综合治理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