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腐败须痛定思痛改革基层行政陋习

中共绵阳市梓潼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何长鹰
2013年01月25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言简意赅地指出,必须“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止腐败”, 必须坚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规定,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痛定思痛改革基层行政陋习,倡导领导干部健康从政、健康生活的理念。

政治纪律“法宝” 维护团结统一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必须树立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教育、廉政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历史教育,始终牢记“书能治愚”,坚定自身立场,构筑一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队伍。

作风整顿“重拳” 密切干群关系

毛主席曾经说过:“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目前,个别干部因工作、生活作风不正,存在歪风邪气,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和威信力。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青睐,其内容看似小节,却识大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小事入手、从细微入手,更能体现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重视与决心。“八项规定”恰是一剂“良方”,遵医嘱者,药到病除,违医嘱者,打针输液。纪检监察机关就是打针输液的具体执法者,对工作生活作风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狠心敢拿、狠心拿下,坚决向顽疾开刀、向腐败动刀。目前,结合“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各单位纪委书记带案下访、明察暗访、定点接访,搭建交流平台,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连心沟通,询问群众生活生产情况,让领导不在高高在上,不在遥远,能够迅速毫无痕迹地融入群众之中,让工作在基层落实、让民意在基层解决、让作风在基层转变、让贪腐在基层无壤。

惩治腐败“利剑” 谱写廉洁政治

雷声大、雨点小无法为庄稼茁壮成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同样,反腐败运动中,惩治仍是反腐败斗争中最有力的一环,必须加大惩治力度,重拳出击。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廉洁政治动员令,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基层纪检纪检机关,百姓寄希望于太多期盼,纪委在普通百姓眼中,就是查处贪官,他们关心的不是事务性的日常工作,而是纪委究竟查处了多少干部。所以,百姓的期望大,纪检监察机关的压力亦大。要化压力为魄力、毅力、动力,将百姓期盼常挂心中,瞄准“虎之大贪”、拿下“蝇之小利”!

十八大为反腐倡廉提出新的更高地要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要具备“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实干决心,开创反腐工作新局面。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在保持党的纯洁性中的重要作用
· 陕西神木“房姐”事件续:被停职调查官员增至4人
· 烟草公司高管挪用百万余元公款赌博获刑
· 财和色,一名“海归”的“两个梦”
· 检察日报:谨防公款吃喝转战“地下”
· 不雅视频撂倒重庆10高官(组图)
·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山西运城纪委干部被指有两个户口 传其公公拥10余房产
· 法制日报:转作风不看广告看疗效
·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受贿200余万元受审 庭上忏悔泣不成声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