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抓党风廉政建设要有“定力”

中共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国栋
2013年01月25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风廉政建设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如何抓党风廉政建设,则是一个常抓常新的任务。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使我们有一种全新的感受,切身感受到中央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定力”。

一是立足现实具体抓。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抓反腐倡廉建设不是泛泛谈、笼统讲、空对空,而是立足当前现实,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感受最直接的突出问题抓,实打实、接地气。习近平同志指出“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奢侈浪费等可以说是大家司空见惯、纠而复生,而又令人纠结头疼、深恶痛绝的问题,从这些问题抓起,深得民心,可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之举。

二是坚持标准严格抓。

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无论形势怎么变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这个标准不能动摇,更不能降低,务必坚守,必须严格。在纪律面前,一定要做到令行禁止,绝不能打折扣、讲条件、来变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守纪律这个标准,是“定力”的保证。

三是增强耐力经常抓。

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好制度、好措施,不可谓不细,不可谓不严,但实践中之所以有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群众不满意,这不在于制度、措施本身,而是因为我们没有持续抓、经常抓,缺乏毅力和耐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反腐倡廉关键就在‘常’,必须常抓不懈”。反腐倡廉不能紧一阵、松一阵,必须增强耐力、毅力、执行力,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四是坚定信念长期抓。

反腐倡廉建设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终的一项长期任务,“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党风廉政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能有短期思想,不可有急躁、厌战情绪,不能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定信心,一以贯之抓,持之以恒抓。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反腐倡廉必须警钟长鸣”,“反腐倡廉必须长期抓。”要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一样,反腐倡廉同样必须“一百年不动摇”。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在保持党的纯洁性中的重要作用
·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山西运城纪委干部被指有两个户口 传其公公拥10余房产
· 财和色,一名“海归”的“两个梦”
· 不雅视频撂倒重庆10高官(组图)
· 陕西神木“房姐”事件续:被停职调查官员增至4人
· 烟草公司高管挪用百万余元公款赌博获刑
· 法制日报:转作风不看广告看疗效
· 检察日报:谨防公款吃喝转战“地下”
·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受贿200余万元受审 庭上忏悔泣不成声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