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纪委书记谈二次全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指明方向

2013年01月2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姚奕 实习记者李源)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的这篇重要讲话,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思路谋划反腐制度建设,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向全党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和部署。

讲话中的很多重要论述,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纪检干部在接受采访时畅谈了学习体会。

比如讲话中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安徽省合肥市纪委书记雍成瀚表示,全会为今后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反腐倡廉建设是在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背景下进行的。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原有的体制被打破,新的体制尚未随之建立。在这种新旧体制并存、转轨条件下,作为腐败重要因素之一的公共权力,走出了计划经济体制的监管“笼子”,自发地去适应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成为当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体制性因素。如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权力监管体制,将公共权力关进市场经济体制的监管“笼子”,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紧迫任务。

总书记讲话中还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蚌埠市纪委书记顾世平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要坚持惩防并举,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为此,要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两位书记结合当地情况,也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比如合肥市提出要精心打造好包公廉洁文化这张地方品牌,通过“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这个全国平台,不断丰富其廉洁文化内涵及其表现形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潜移默化效果,努力营造“勤廉合肥”的文化氛围。

蚌埠市将加大对违反规定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整合监督力量,在新闻媒体设立专栏,公布投诉电话,建立网上投诉平台,组建由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的监督员队伍,抓住一些反面典型公开曝光,营造贯彻执行规定的强大声势。

相关新闻:

合肥市纪委书记雍成瀚: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在保持党的纯洁性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姚奕、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