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体会)

切实加强藏区党的纯洁性建设 着力防范“四种危险”

中共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承先
2013年01月28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一语中的,发人深省。党的各级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这句话的分量。充分认识到这句话透露出的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切实承担责任,从自身做起,切实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着力防范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种危险”。

一、加强思想纯洁建设,筑牢防范“四种危险”的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前提。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实践。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各种思潮、各种意识也不断地产生、蔓延,人们的行为随着各种思潮的流行而不断发生变化。作为共产党员,既是社会的一份子,对各种社会思潮、意识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更为重要的又是一名党员,不能以社会上的流行思潮左右自己的行为,而要以《党章》来引领自己的行为实践,应明确自己的宗旨是:忠诚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方面,应该是毫不含糊的。建州60年来,阿坝州取得了经济飞速发展,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民族和谐团结的巨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以纯洁的思想带领群众走上发展、稳定的道路。近年来,在维稳中发生的事件反映出一些苗头性问题:有些党员的思想消极落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等同于一般群众,对一些很明确的违法违纪事件人云亦云,没有主见,缺少原则立场等等。所有这些问题的发生,归根结底就是思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动摇、原则立场丧失。要根除这些,就必须纯洁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一是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自身做起,深入思考党的宗旨是什么?自身是否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对照存在的问题,切实予以改进。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四种风险”的存在源于思想出了问题。因此,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已刻不容缓,党的各级组织要结合实际,切实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促使每名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并付诸于行动,落实于实践。三是思想改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行动是思想的试金石。共产党员的思想只有放在实践行动中才能检验是否纯洁。因此,每名共产党员应自觉地把思想信念融入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思想。党员的思想只有放在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中才能检验是否纯洁。

二、加强组织纯洁建设,夯实防范“四种危险”的组织基础

党组织是共产党员的堡垒,是凝聚、团结每名党员的载体。每名共产党员光有纯洁的思想而没有坚强的组织来统一行动,统一指挥是不行的。中国共产党8200多万党员正是团结、活动在千万个党组织内的。每名党员如果没有统一的组织,将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我们党也就谈不上形成坚强的战斗力。阿坝州各级党组织不断健全、不断完善、不断发展,截止2012年,全州有各级党组织5936个,遍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牧区。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建州、发展、稳定中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随着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的新变化,外来思潮进入而带来的稳定问题,阿坝州个别基层党组织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受制于家族、邪恶势力,不能凝聚群众;听命于宗教势力,社会局势一度失控;沉迷于过度追求个人利益,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没有很好的落实,村的发展相对滞后;搞形式主义,战斗力名存实亡。结合党面临的“四种风险”,从藏区实际出发,阿坝州应高度重视组织纯洁建设,强化措施,加强和完善党组织建设,为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全面清理整顿各级党组织。对全州各级党组织进行拉网式清理,建好台账,掌握数量、党员人数、发挥作用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根源等等,再来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制定量化标准,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党组织工作。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样,党组织和党员的所有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为群众谋福祉,因此,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评判员。党组织的工作如何,应由群众来评判。党的各级组织应制定党组织工作量化标准,向群众公开,到一定的阶段组织群众来评判,实现党务工作真正意义上的公开化、民主化,转变党组织工作评价由上级说了算的片面现象。三是全面提升藏区社会管理创新,建立健全完善社会组织,“为我所用”,让这些社会组织有力地协助党组织的工作。四是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法制化管理藏区工作水平。依法管理寺庙,使宗教在法律范围内行事,僧人在法律范围内活动。依法取缔邪恶势力,依法节制家族势力。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 中央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 反奢靡刷新餐饮业
· 河南商丘艳照官员张民强的桃色噩梦(图)
· 吃请风气岁末急刹车
· 深圳市长许勤:若有要求会公示财产(图)
· “公务员房”传闻搅和楼市 触动多条敏感神经
· 浙江5年来共查处44名问题“厅官” 处级干部766人
· 山西运城“房媳”张彦育有两子被指超生
· 浙江官方称该省部分县市正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