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本刊评论员
2013年01月28日10:1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实呼唤及早建立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更需要每一位国民,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持之以恒的日常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令全国人民倍感振奋。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和优良传统。在艰苦卓绝、物资极度贫乏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就坚持发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作风,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这是历史的铁律。如何跳出这一历史铁律,如何实现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角色转变,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的谆谆告诫,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的反复强调,使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警钟始终长鸣。

把长鸣的警钟变成长效制度和日常行为规范,是摆在新世纪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个紧迫命题。

之所以说这一命题紧迫,是因为铺张浪费,尤其是公款浪费,已经到了不反不可、不反不行的时候了。请看,有的接待宴会,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会议庆典,住星级酒店、发高档礼品;有的楼堂馆所,贪大图洋、气派非凡……对于这种崽卖爷田不心疼的公款浪费行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这不仅是败坏社会风气的顽症,更是污染政治空气的“痼疾”。

不可否认,与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条件确实好多了,“家底”确实厚实多了。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我们还是世界农产品进口大国,资源短缺问题,粮食紧平衡状态,依然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们的人均GDP尚在世界百位之后,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须臾不能忘。这个最大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国家根本经不起铺张浪费的折腾,决定了我们的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为人民看紧钱袋子的责任,没有挥霍浪费的权力,决定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须臾不能丢,反对铺张浪费主张须臾不能忘。

这一命题的紧迫性也在于,这是建设一个现代政党的重要标志。一个比阔气、讲排场,奢华铺张、浪费盛行的政党,难以称得上是一个现代政党。现代政党不仅要回应公民的迫切需求,还要切实引领社会风气的进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迫切需求,也是转变社会风气的急切呼唤。顺应这一需求和呼唤,中国共产党只有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旗帜鲜明地贯彻勤俭节约,立场坚定地反对铺张浪费,才能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这一命题的紧迫性还在于,这同时也是建设一个现代国家的重要标志。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一饭一粟,常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唯艰。一个不珍惜资源,不尊重劳动成果,不崇尚文明生活的国家,难以称得上是一个现代国家。只有珍视资源,珍惜劳动,崇尚文明生活的国家,才称得上现代国家。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一切自然财富和社会财富,一旦除以13亿,就会地也不大,物也不博。而我们一些国民未富先病,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这种大吃大喝、胡吃海塞、暴饮暴食的不科学、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节俭有度、营养均衡、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中国走向现代国家必须养成的国民行为规范。

我们已经到了从战略层面上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顶层制度设计,从战术层面上狠抓落实的时候了。现实呼唤及早建立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更需要每一位国民,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持之以恒的日常行动。只有我们的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坚决杜绝“舌尖上的腐败”和一切形式上的铺张浪费,才能取信于民,垂范于民,才能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蔚然成风。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 吃请风气岁末急刹车
· 深圳市长许勤:若有要求会公示财产(图)
· 浙江5年来共查处44名问题“厅官” 处级干部766人
· 河南商丘艳照官员张民强的桃色噩梦(图)
· 年会接待宴请 扎堆驻京办餐厅
· “公务员房”传闻搅和楼市 触动多条敏感神经
· 反奢靡刷新餐饮业
· 山西运城“房媳”张彦育有两子被指超生
· 浙江官方称该省部分县市正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