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于日前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说,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展望2013,中国反腐倡廉如何布局,是很多网友关注的话题。为此,我们推出本期策划,关注今后反腐败工作的新动向、新情况和新进展。

习近平: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详细]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败工作提出“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

地方召开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座谈会
地方召开预防腐败试点工作座谈会

  预防腐败顶层制度设计有待加强
  预防腐败工作在反腐败整体工作推进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实践中,如何加大预防腐败工作的力度,进而从源头上有效制止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记者了解到,我国的预防腐败工作,在多地农村已经率先发轫:早在几年前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指出了农村腐败的根本解决之策——“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告诉记者,2008中央又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近年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这些法规、党内规章,并且在多次会议中强调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在很多方面弥补了过去的空白,显示中央正在逐渐建立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详细】
  ·各地探索防腐“新招”:山西建“阳光农廉网”预防农村腐败
  ·我国预防腐败走上“四化”路:防腐有待进一步推进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败工作突出强调“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创新廉政宣传教育形式并非作秀
  在各种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反腐手段中,教育,始终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反腐手段。2012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再次突出强调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分析人士认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意义,随着反腐工作的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凸显出来。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最高人民法院还先后向全国法院印发了《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违法犯罪典型案例选编》以及《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一辑、第二辑,用法官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来警示广大法院工作人员,认真总结吸取其中的沉痛教训。【详细】
  ·宣传教育已成反腐“常规武器”
  ·依靠宣传教育推进“以法促廉”
  ·廉政教育形式多样化探索

 党员干部在阅览廉政文化资料 党员干部在阅览廉政文化资料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败工作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分成五瓣的圭叶村“民主理财”章
分成五瓣的圭叶村“民主理财”章

  有效防止权力滥用要靠阳光制度
  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是反腐工作的核心议题,也是反腐工作中最值得人们思考和探索的主题。中纪委在此次部署反腐工作时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反腐专家认为,对于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而言,我国已经取得了许多经验和成绩,但同样还存在一些值得完善的地方。
  许多“一把手”对于自身为何腐化堕落都有这样的解释:“没有谁能真正监督我。”因此,必须加快推进关键领域体制机制制度的深度改革,实现对关键岗位权力的有效制衡约束“一把手”用权行为。针对“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对其制约乏力等问题,各地纷纷进行改革尝试。江西、浙江等地以“若干不直接分管”约束“一把手”,探索推行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事项,使“一把手”负好监督和协调总责。【详细】
  ·管住“一把手”促反腐法治化
  ·公共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完善路径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败工作强调“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权威专家详解反腐败立法蓝图
  反腐败最终要走法治化的道路,在十八大前后,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此次中纪委部署反腐工作时强调,要“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许多地方都已经在积极运用法律制度来开展反腐工作。
  尽管国家层面的反腐败法尚未出台,但许多地方都已经在积极运用法律制度来开展反腐工作。根据参与2012反腐蓝皮书写作的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介绍,湖南省还在容易引发重大利益冲突的事项上加强制度约束。针对党政正职滥用权力主要集中在干部人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项目审批、减免税费、融资贷款、提供补贴等方面的现实情况,设置若干用权行为“高压线”,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详细】
  ·湖南对人事等领域设置用权行为“高压线”
  ·反腐败斗争必须在法律框架中进行

 全国纪检监察法规会议 全国纪检监察法规会议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败工作强调“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位市民在领取反腐宣传材料
一位市民在领取反腐宣传材料

  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基层干部任免是关键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从来都是一种被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尽管其表现形式没有一些大要案那么显眼,但其危害群众利益的程度却丝毫不比大案逊色。此次中纪委在部署反腐工作时指出,“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蚁贪”的特点就是,受贿者权力小、地位低,却凭借手中的小权日积月累进行贪污,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地贪腐。由于“蚁贪”身在基层,所以对群众的危害尤其大。江苏省丰县人民检察院在查处王沟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徐小池(化名)案件时吃惊发现,作为一名最基层的财务部门管理人员,徐小池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挪用公款268万元,其中有账证支持的203.8万元,全部赌光,平均每周挪用1.91万元。【详细】
  ·“小官大贪”:小科长一口“吞进”768万
  ·官小权大贪欲难平 “小官”敛财也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