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败工作强调“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权威专家详解反腐败立法蓝图

杜晓
2013年01月09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反腐败最终要走法治化的道路,在十八大前后,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

此次中纪委部署反腐工作时强调,要“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就这一话题,记者请权威反腐专家进行了深入剖析。

许多地方都已经在积极运用法律制度来开展反腐工作,比如湖南,就对干部人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设置若干用权行为“高压线”,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尽管国家层面的反腐败法尚未出台,但许多地方都已经在积极运用法律制度来开展反腐工作。

近年来,湖南省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推动制度反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根据2012反腐蓝皮书介绍,行政裁量权的滥用往往是造成腐败的重要根源。为此,湖南省于2009年专门制定了《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省级政府规章。

如何有效监督党政正职一直是反腐倡廉的难点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湖南省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办法》和《加强对市州和省直厅局级单位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办法》,逐步建立了一整套对党政正职监督的创新性制度。

根据参与2012反腐蓝皮书写作的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介绍,湖南省还在容易引发重大利益冲突的事项上加强制度约束。针对党政正职滥用权力主要集中在干部人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项目审批、减免税费、融资贷款、提供补贴等方面的现实情况,设置若干用权行为“高压线”,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比如,在工程建设方面,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防止和遏制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的暂行规定》,对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的各种情形进行了界定,并提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在经济工作中,规定不得个人擅自决定减免税收和土地出让金等有关规费,切实增强了对党政正职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湖南省在基层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推行了党政正职向纪委全会公开述廉制度。其主要操作程序是:纪委每年确定一定比例的党政正职作为公开述廉对象,成立述廉评议工作组,广泛收集和听取各方面反映和意见,全面了解述廉对象廉洁方面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专题召开纪委全会,由述廉对象作述廉报告,评议工作组汇报所了解的情况,对述廉对象进行询问,纪委委员进行评议,最后是纪委委员对述廉对象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无记名投票。

关于出台反腐败法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有识之士认为,反腐败斗争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中进行,离开系统完备的法律制度,反腐败对策就是一纸空谈

据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回忆,早在数年前,她就已经对反腐败立法的有关问题进行过讨论了,但至今这部法律依然没有出台。

近年来,关于出台反腐败法的呼声可谓是越来越高。

湖南商学院副院长王明高教授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制度反腐的路径。作为国内知名的反腐学者,王明高在2003年、2006年、2008年和2010年受国际反腐败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先后出席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和第十四届世界反腐败大会。对于反腐败立法,王明高有许多观点和看法,记者通过电话与他取得了联系。

王明高认为,遏制贪污、贿赂犯罪,需要制定反腐败法。我国目前正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特定历史发展时期,消极腐败现象呈阶段性多发、高发的态势,反腐败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一方面,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贪污贿赂犯罪依然猖獗,腐败现象仍相当严重,必须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以遏制贪污、贿赂犯罪行为的高发态势。制定一部专门的反腐败法,不仅能使反腐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而且通过系统、科学的法律规定,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犯罪,使反腐工作能具有长期效应,形成以“打击”为基础,以“控制”为特征,以“预防”为重点的综合治理体系。

王明高还认为,惩治贪污、贿赂犯罪以及动员、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也需要制定反腐败法。

记者了解到,出于对反腐败法出台的期待,在十八大前后,关于反腐败法的出台出现了种种说法。一位受邀参加过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座谈会的专家甚至大胆的预言,“如果相关部门重视的话,三年也能搞出来”。

“反腐败斗争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中进行,离开系统完备的法律制度,反腐败对策就是一纸空谈。综观我国目前相关法律,特别是刑法和其他单行法规虽有关于惩治贪污贿赂行为的条款,但存在着范围狭窄、体系不完整、与国际先进的反腐理论不合等内在的立法漏洞以及缺失独立的腐败案件诉讼程序、各反腐组织之间的协调性不足等外在运行机制的缺陷。内在立法上的漏洞成为腐败行为逃脱法律制裁的重要依据,也是导致腐败犯罪屡禁不止并有扩大趋势的重要原因;而外在运行机制上的缺陷导致腐败犯罪不能及时得以惩处,难以起到反腐制度的社会警示作用。”王明高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