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预防腐败顶层制度设计有待加强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败工作提出“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

2013年01月04日07:3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2012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此次会议要求,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深入解读此次会议的精神,全方位反映十八大之后反腐工作的新情况和新进展,《法制日报》视点版从今日起推出“十八大之后反腐新动向解读”系列报道。

□十八大之后反腐新动向解读之一

预防腐败工作在反腐败整体工作推进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实践中,如何加大预防腐败工作的力度,进而从源头上有效制止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

各地探索防腐“新招”

山西建“阳光农廉网”预防农村腐败;陕西推广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

记者注意到,目前的预防腐败工作,在许多地方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山西是一个亟待转型的资源型大省,大部分农村集体经济和以工补农资金来自于矿产资源收入,但是在收益分配中时常因腐败问题引发矛盾。

参与2012年反腐蓝皮书撰写的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认为,要想确保转型跨越发展的宏图大略如期实现,必须构建能够针对山西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创出一套管事顶用的防腐反腐新招数,这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和谐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

正是基于山西的现实情况,山西有关部门推出了“阳光农廉网”,这是山西拓展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农村腐败领域的新举措。

2012反腐蓝皮书的一位作者向记者介绍,山西的预防腐败新举措一方面夯实村务公开这一基础,针对传统公开方式不全面、不具体、不及时、难保存等问题,山西把“阳光农廉网”作为涉农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的载体,全面公开村级财务、惠农补贴、自治事务、涉农项目、干部履职和任期目标等村务事项,全面公开民主决策和监督、“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农村综合改革等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做到该公开的都公开、群众关切的都公开。另一方面,抓好民主管理这一根本。针对过去村务主要由村干部实行管理、群众参与不广泛等问题,着眼于保障农民群众的决策权、管理权,山西把农村集体“三资”和重要村务事项全部纳入“阳光农廉网”,“权力运行到哪里、程序就建立到哪里”,农民可以通过网络全程监督。

山西省稷山县翟店镇古路岔村曾经修了1个小广场,总造价9万元,而其他村修建于2008年的广场造价仅为6万元——为啥差价这么大?村民的疑惑很快就出现了。

“要是过去指不定会有多少不好的说法,而现在,大家有疑问就上‘阳光农廉网’查询,网上账单很清楚,是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导致工程造价偏高,理解了、认可了,群众疑惑消除了,干群关系正常了。”上述反腐蓝皮书作者说,“阳光农廉网”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那种啥事都蒙着来、背着干的方式,基本上“网住”了个别农村基层干部利用职权瞎胡来的手脚,基本上达到了通过“村务公开、政务公开”防控基层政权寻租贪腐的目的,使乡村治理水平实现了一个新的跳跃。

除了山西省以外,陕西省也打造了防控腐败行为的“制度群”。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介绍,陕西省在反腐倡廉中所产生的有益有效制度包括以下数项:推进群众点名接访和信访听证终结制度;推广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实施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等;全面推进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尝试各类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等。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