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公款吃喝就不该有订单

前溪
2013年01月15日08:3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又到年底,这本是甬城(宁波)高星级酒店的繁忙时刻,今年却上演了“反转剧”。来自政府部门团拜会、答谢会的“退单”接二连三——这样的遭遇,被采访的十家星级酒店几乎无一幸免(据1月13日《现代金报》)。

每逢年末,星级酒店早就是高朋满座,今年却与往年不同,宁波多家星级酒店接到了政府批量退单。媒体调查称,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反腐从简要求的“威慑”下,曾经是消费“主力军”的政府部门退单了。

当这些“大部队”撤走之后,看来,星级酒店无论如何是要“转型”了。

今年星级酒店遭遇退单,明年呢?过段时间后会不会有人卷土重来?这的确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怕只怕现在的退单或许只是观望,或许是迫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威慑。顶风作案,恐怕谁都不敢。

不管怎样,星级酒店收到政府部门批量退单是个良好的信号,值得欣喜。要警惕有些基层部门和人员阳奉阴违,仍然在公款吃喝上做文章。他们也许不到星级酒店吃喝了,但可能会到不上星的酒店吃喝;从以往的显摆转为低调。只要公款吃喝还在,在不在星级酒店吃,其本质是一样的。虽然中央领导人已经做出了表率,但下面能否一下子就能做好、做到位,还有待观察。要不然前不久也不会出现“跨省开会”的怪事了。

据了解,现在星级酒店转向企业做生意了。而企业请谁?恐怕还是政府官员居多。如果将账单转嫁给企业,而官员照样有吃有喝,其结果也是一样的。毕竟吃人家的嘴软,会有以权谋私的隐患。

管住了公款吃喝,还要管住权力。对此,我们并不缺乏制度的约束,关键在监督,关键在执行力。

公款吃喝本不该有订单,但愿从此不再有任何形式的订单。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州:打欺打贿案100%结案
· 广东中山设立廉政账号“7788” 寓意“清清白白”
· 转会风从说实在话开始
· 贪官外逃越来越难了
· 男子3次向北京朝阳区委农工委原书记行贿16万元被判刑
· 中国青年报:也谈“反腐败从正人心做起”
· 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被建议撤职
· 公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 江苏泗洪考核干部动真格 6名乡镇领导“实绩”不佳被免
· 中国青年报:别把作风转成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