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三亚海棠湾管委会原主任被判死缓 多宗罪致国家损失7个亿

2012年12月25日08:2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索贿受贿违法办事致国家损失7个亿

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原主任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非常案件

海南省三亚海棠湾被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后,各项开发建设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在2011年6月,海棠湾被曝出征地拆迁补偿系列腐败窝案。

《法制日报》了解到,海棠湾案件自去年6月立案侦查以来,已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人员104人,其中归案76人,法院依法判决12人。

不久前,中共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首次公开披露了三亚海棠湾管委会原主任、镇长(正处级)李骥受贿索贿,导致国家损失约7亿元人民币的情况。

近日,法院以受贿罪,对其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扣押的211万元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抢建谋利利用征地补偿受贿数百万

三亚海棠湾开发区定位为“国家海岸”,征地面积大、补偿金额高、开发时间长,这些在海南都是空前的。为快速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工作,2008年8月,时年40岁的在职研究生李骥被任命为海棠湾管委会主任、海棠湾镇镇长(正处级),专门负责审批转付征地补偿款。

2009年年底,养殖户董国民、黄召练、林进付(李骥的姐夫)等6人开始在三亚市海棠湾镇铁炉村,不惜花费百万元非法抢建石斑鱼池,图谋获取国家征地赔偿款。2010年年初,海棠湾镇对环湖路征地项目陆续开始补偿,主要是针对鲍鱼池、石斑鱼池、虾塘等养殖户的补偿,董国民等人非法抢建的石斑鱼池也混入补偿之列,补偿金额2390余万元。

为尽早拿到这笔补偿款,2011年年初,董国民多次到海棠湾管委会找到李骥请求关照,后来李骥在审核时给予签字同意。当董国民等拿到这笔2300余万元的补偿款后,想到补偿翻了二十多倍,为感谢李骥,于是在请其吃饭时送了100万元。

2011年5月中旬,三亚市纪委到海棠湾调查鲍鱼池补偿存在的相关问题,李骥担心收受100万元的事情暴露,便把这100万元的银行卡退回,但遭到婉拒。后来,李骥把钱让行贿人交由其姐夫林进付保管。

2010年年初,海棠湾会展中心项目启动征地工作,正巧叶汉春的哈密瓜种植场地在征用范围之内。有一天,叶汉春来到李骥办公室,请他在征地赔偿工作中关照,并承诺事成之后必定重谢。2011年年初,叶汉春的哈密瓜种植场地面附属赔偿有关材料上会以后,征地组把她的赔付单报送给李骥,李骥很快签字同意。

2011年3月中旬,叶汉春说了一句“李主任大恩不言谢”后,便将两个装有190万元的旅行包交给李骥。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2012年十大廉政新闻
· 广州原九佛电器厂长钟学周犯贪污7千余万判死缓
· 湖南隆回县将核减工作人员编制 否认招聘存在问题
· 广州处分披露“房叔”信息责任人 专家称涉嫌包庇腐败
· 山东即墨纪委公布“房爷”调查结果 购房资金无违纪
· 人民时评:财政“紧日子”要长期过
· 2012年倡廉法纪规范
· 儿慈会公布第三方审议结果 举报者质疑其缺乏公信力
· 深圳社区干部涉嫌参与境外赌博 传已赌输7000万
· “反腐倡廉蓝皮书”:有效规制权力是反腐的核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