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外逃贪官杨秀珠司机杨胜华贪污、挪用资金二审维持原判

2012年12月20日08: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18日下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宣读省高院对外逃贪官杨秀珠(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司机、温州市城建公司原董事长杨胜华贪污、挪用资金一案维持原判的二审终审裁定。杨胜华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杨胜华原为浙江外逃女贪官杨秀珠的司机,在杨秀珠的提拔下担任温州市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城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法院审理查明,杨胜华在担任城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于1995年至1998年,从城建公司账户先后抽逃资金退还城建公司的国有公司的组建方;又用城建公司的资金支付城建公司的有限公司私企组建方的全部股金及利息。1998年1月14日,城建公司实际全部出资,但以空挂自然人名下的名义,成立温州市现代市政基础设施有限公司(简称市政公司),杨胜华任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1999年6月,杨胜华未经审批、评估,未支付对价,通过虚假股权转让、虚增注册资本等手段,将市政公司的大部分股权转至自己个人名下。截至1999年6月,杨胜华实际侵吞市政公司利益31.14万元。2000年8月14日,杨胜华通过相类似手段,进行了“子公司反吞母公司”,将城建公司的大部分股权转让至市政公司。截至2000年8月,杨胜华实际侵吞城建公司利益2674.266万元。

  2000年11月至2003年3月期间,杨胜华利用职务便利,擅自将城建公司的资金分两次计3666万元,用于其控制的市政公司及其前妻参股的一餐具制造公司的注册增资,后收回款项。

  高院审理认为,杨胜华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委派,在国有控股公司从事公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侵吞的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计人民币2700万余元,其行为构成贪污罪,依法应予严惩。同时还利用其在公司、企业工作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行为又构成挪用资金罪,依法应予数罪并罚。鉴于杨胜华具有自首情节,涉案贪污所得已全部被追回,依法可从轻处罚。原判定罪及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2003年4月,杨秀珠因贪污案发外逃,至今未缉拿归案。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随后杨胜华外逃。

  2011年6月28日,杨胜华慑于种种压力回国,即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同年7月21日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新华网温州12月19日电 记者张和平)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美容会所牵出12名女官员腐败案
· 央行纪委书记要求司级干部:管好亲属、拒绝宴请活动礼品
· 四川德阳保密局长被曝一次性购6套房 纪委否认
· 少年上台讲故事 领导台下当观众:湖北团代会低调开幕
· 监察部副部长回应官员落马:不能说明腐败官员增多
· 新京报:“组团贪腐”何以轻易成功
· 河南南召:高中三校领导贪污借读费获刑
· 中国青年报:“公考改分”的官员该如何复出
· 廉政教育在身边(图)
· 检察日报:“拼爹”不可怕,可怕的是扭曲规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