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拼爹”不可怕,可怕的是扭曲规则

郑博超
2012年12月19日08:0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在正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但就在这个时候,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的校园招聘,被爆出存在“猫腻”——

  发帖者上传的面试名单截图显示,18位应聘者学历都为本科,最后一栏注明的“关系”多为“行长、银监局领导、省政府朋友”等字眼。据报道,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已证实,网传的“关系名单”属实,为招行“内部资料”,是员工误上传官网的(12月18日《京华时报》)。

  一个所谓的“失误”造就了一场“拼爹门”风波。“拼爹门”之所以引起公众广泛关注,除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紧张之外,关键还在于“拼爹门”对就业公平构成直接威胁,触痛了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内心。

  客观地说,“拼爹”是无可回避的。绝大多数人的生养,都离不开爹娘。每个人的成长,都有自己的家庭背景、生长环境。家长的社会角色、社会阅历和经济实力,毫无疑问会对孩子的成长、就业产生影响。繁华都市的成功人士和边远乡村的农民相比,所带给孩子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肯定是有悬殊差距的。事实上,从孩子一出生,“拼爹”就开始了。

  “拼爹”无法回避,但不能让有本事的爹践踏公平的用人机制。保障公平,必须有一套公正的机制。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都需要建立一套标准明确、程序严格的用人制度,使人员的进出、升降等环节都能做到有章可循,“挤压”程序的弹性和模糊空间,实现科学用人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使公平法则获得严谨的制度保障。

  保障公平,离不开监管与处罚。对于视规则为儿戏、肆意将公平玩弄于股掌之中的违规者,必须通过严明的处罚,以儆效尤。这就需要在建立和完善监督制度上下功夫,用制度规范约束人事权力的运行,同时纪律部门和司法机关协调配合,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待违反人事制度的人和事,必须严肃查处,严重的要给予相应的刑事处罚。

  保障公平,离不开公开。特别是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机关和公益部门,更要在公开中接受监督。一是条件公开。公开人员聘任、选拔办法、原则、程序、资格条件及相关政策,让公众看得明白,知道怎样监督。二是过程公开。即公开进行竞争演讲,公开进行民主评议,公开面试过程,通过过程公开让公众随时可以监督。三是结果公开。让公众看到明明白白的结果,让竞争中胜出的人员接受公众的检验评判。

  这个世界上,还是普通人居多。按公平的规则进行公平的竞争,这是普通人能够接受的公平。爹可以有差距,但规则不应该不同,公平竞争的天平不应该倾斜。“拼爹门”带给观众的担忧,或许就是担心“公开竞争”、“公开招聘”成为某些有本事的爹“秀”影响力的道具。

  “拼爹”不可怕,可怕的是规则因“爹”而扭曲。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网曝临泉县“房叔”资产上亿 曾任建设局副局长
· 中国青年报:以“退赃”换“赦免”,可否?
· 中国青年报:“厅官初次腐败多在47岁”是个伪命题
· 原环保部女官员贪污获刑7年
· 武汉电视问政迎“期末考” 官员笑着进“哭着”出
· 广州增城畜牧局原领导班子集体向猪场索要过节费
· 广州城管队长2年入账2千多万被判14年(组图)
· 网曝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在监理公司任职 官方回应
· 云南宜良县药监局以座谈会名义收礼金事件被查处 
· 四川巴中纪检工作向基层延伸 纪委进村腐败遁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