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武汉电视问政迎“期末考” 官员笑着进“哭着”出

2012年12月18日09:41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年初承诺,年底“验收”。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公室主办的为期5天电视问政17晚正式开场,多个政府部门的主要官员现场向百姓评委交出答卷。当晚的首场考试,那些信心满棚进场的官员却“哭着”走了出来。

  武汉电视问政的出题人是普通百姓。今年3月1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公室针对百姓普遍反映的部门职责不清、新城区工业化水平不高、审批流程复杂、出租车营运秩序不规范、小餐饮脏乱差与扰民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让市交委、城管局等2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社会作出公开整改承诺。

  武汉电视问政的评委也是普通百姓。本期电视问政就是让5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网民、特约评论员等,手持“笑脸”(表示满意)和“哭脸”(表示不满意),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整改承诺进行“拷问”、“验收”和“打分”。

  17日晚20时正式开始的首场电视问政,以“兑现承诺,优化环境——让服务更到位”为主题。为给“考官们”留下良好的印象,武汉市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强、市政府副市长秦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泽发、市编办主任黄松如、市法制办主任李子林、市人社局局长潘汉生等6位“考生”,满脸笑容地提前了20分钟入场,并频频向现场“考官们”挥手致意问好。

  在开场总结年初承诺阶段,政府官员们显得成竹在胸、高谈阔论,认为自身的工作应该得到考官们满意的笑脸。然而,随着暗访人员将小餐饮整改存在“盲点”、卤味作坊“五味杂陈”、低价羊肉卷由鸡鸭肉混合造、民众维权遭遇多个部门推诿等问题,以短片的形式在现场一一呈现,刚刚还危襟正坐官员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做出“自我批评”,连忙道歉,甚至现场办公督促其职能部门立即查处。

  轮到评委们现场打分时,虽然大多评委对政府官员一年的成绩表示“满意”,但也有评委表达“不满”,期望政府部门能够理清职责、严格落实。而评论员犀利的点评,更是让他们在近两个小时的问政过程中如坐针毡。场内外观众积极踊跃地献计献策,则让他们甚感宽慰。

  中共武汉市纪委负责人表示,武汉电视问政就是要通过“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的方式,让政府部门进一步理顺监管职能、落实服务承诺,从而进一步优化武汉社会发展软环境。(中新社武汉12月17日电 徐金波 吴忠新 陶涛)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州城管队长2年入账2千多万被判14年(组图)
· 网曝临泉县“房叔”资产上亿 曾任建设局副局长
· 中国青年报:以“退赃”换“赦免”,可否?
· 四川巴中纪检工作向基层延伸 纪委进村腐败遁形
· 广州增城畜牧局原领导班子集体向猪场索要过节费
· 中国青年报:“厅官初次腐败多在47岁”是个伪命题
· 原环保部女官员贪污获刑7年
· 网曝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在监理公司任职 官方回应
· 云南宜良县药监局以座谈会名义收礼金事件被查处 
· 国土部机关干部须签廉政承诺书 干部家庭基本情况纳入廉政档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