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最高检有关人士披露第二批指导性案例详情

行使“公权”的事业单位人员可构成渎职罪

2012年12月07日08:5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继2010年12月发布第一批3个指导性案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公布第二批5个指导性案例,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案例指导制度初步确立并付诸实施。

  “建立检察案例指导制度的目的就是发挥指导性案例灵活、简便、快捷地指导司法的作用。”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详细披露了第二批指导性案例的具体案情及指导意义。

  特殊企事业单位可做渎职主体

  2009年2月,江苏省盐城市市区饮用水源发生严重污染事件,经查系该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非法排污所致。该公司属市环保局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监察支队二大队管辖。2009年3月,时任二大队大队长的崔某因涉嫌环境监管失职罪,被阜宁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后被阜宁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一审判决后,崔某以自己不符合环境监管失职罪的主体要求等为由提出上诉。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崔某所在单位系受国家机关委托行使环境监管职权,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解析】实际行使行政管理职权的国有公司、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拥有一定管理公共事务和社会事务的职权,符合渎职罪主体要求,实施渎职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关于渎职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村官处理公务滥用职权属渎职

  2004年1月至2006年6月期间,上海市奉贤区四团镇推进镇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负责人陈某、奉贤区四团镇杨家宅村镇保工作原负责人、经办人林某、李某,采用虚增被征用土地面积等方法徇私舞弊,将114名不符合镇保条件的人员纳入镇保范围,致使四团镇人民政府为上述人员缴纳镇保费用共计600余万元、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基金结算管理中心为上述人员实际发放镇保资金共计178万余元。

  2008年4月15日,陈某、林某、李某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2008年12月15日,奉贤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3名被告人构成滥用职权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两年;林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李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解析】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时,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关于渎职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恶劣社会影响”标准得到明确

  身着统一发放的迷彩服,臂上戴着红袖章,手持一根木棍,广东省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黄埔分局大沙街执法队原协管员罗甲等4人,因上班时多次向无照商贩勒索现金,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暴力抗法事件不断发生。

  2011年11月10日,罗甲、罗乙、朱某、罗丙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2年4月18日,黄埔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4名被告人构成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4人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

  【解析】实践中,对滥用职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应当依法认定为“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彰显反腐决心:中央纪委新班子,新期待
· 中石化河南分公司对干部携女下属出游拍“艳照”一事展开调查
· 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长因购车摇号舞弊被查消息不属实
· 山西网传“多妻多子村官”人大代表资格被暂停并被取保候审
· 专家建议跨国建立犯罪资产分享机制 提高他国协助追赃积极性
· 新京报:每个“表叔”都应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法
· 中国青年报:领导的知情权同样不可被剥夺
·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行贿后获书记推荐升职
· “网络反腐”倒逼干部清正
· 人民日报:开会不管饭 能否成制度(漫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