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别拿房多的村官不当官

毛建国
2012年11月28日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天涯论坛一网友发帖称,深圳龙岗街道南联社区村委主任周伟思在当地拥有私家住宅、别墅、厂房、大厦超过80栋,豪车超过20辆,估计资产超过20亿元。针对帖子内容,周伟思承认,其中的6套房产属实。目前,深圳市龙岗街道办已经成立了联合调查小组展开调查(11月27日《新快报》)。

经历了“房叔”、“房嫂”事件,再看这位房多的村官,似乎也就是那么一回事,已经没有一开始的新鲜感和刺激感了。这可能就叫“审房疲劳”,与“审丑疲劳”同出一源。

因为“房叔”是一名官员,所以针对他的调查,几乎一致叫好。但“房嫂”不同,经过纪委调查和媒体走访发现,她只是一个退休的高级工程师,既不是领导也并非党员,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平民一个”。有人反思,应该尊重“房嫂”作为一个普遍公民的隐私。虽然周伟思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官员,但也不能把他当成一个普通的村民。跟进调查很有必要。

周伟思称,自己当上干部也是村民的意思,“这都是村民选的,我也很累”。理性的选择,来源于信息的知情。对当事人一无所知,或者主要信息不知,那就不能保证选出来的是一个合格的“带头人”。既然是村民选的,那就应该对得起村民那一份信任,把自己的一切向村民公布。

据称,周伟思曾经经商过。这些年来,农村出现了许多“双带型”村干部。个人致富与服务村民不仅并不矛盾,而且应该肯定和鼓励。但两者之间还是有相互边界的,最起码,不能运用手中掌握的资源,以服务村民为由来谋取个人私利。

一个发展起来的中国,在继续保持城乡差距的同时,同样以一部分乡村的惊艳让人瞠目,更以一部分村官的富有让人结舌。曾有媒体报道,去年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村召开的“村官大会”,活脱脱变成了“豪车大会”,会议期间奔驰、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等名车不绝于眼,简直比车展还要像车展。现在许多村官,特别是“都市里的村庄”里的村官,手中掌握的权力和可以运用的资源超乎一般人的想象。村民有理由知道,周伟思的财产到底有多少?他的财产和他的位置之间,到底有没有多少关系?

千万别拿村官不当官,更别拿房多的村官不当官。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见到了太多“小官大贪”的新闻,也曾经为许多出事的村官叹息。财产对于普通公民来说是隐私,对于官员来说却不是什么隐私。虽然村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官员,但既然是村民选举出来的,而且手中掌握可以寻租的权力,那在财产上就不应该有太多的隐私,村官同样有财产申报和公开的必要。

“房叔”事件发生以后,广州市纪委一直在进行反思,多次向媒体和公众坦陈现有预防腐败制度的诸多不健全地方,并积极探索健全监督体系的方法。面向官员的财产公开还没有建立健全,面向村官的财产公开又如此必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是如此地迫切。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深圳:“沙井新义安”老大受审 39名涉黑被告人同时上堂
· 广东英德原副市长郑北泉被立案调查
· 采购医疗器材捞油水 广州三医务人员受贿获刑
· 7次受贿96万86万交给情妇买房 广州二汽公司原技术部经理获刑
· 记者调查深圳社区干部"80套房"事件 涉事干部及单位均未回应
· 浙江军检:征兵未动“廉”字先行
· 官员财产公示,广州应敢于“先吃螃蟹”
· 广东监察机关查处一批公安司法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图)
· 网曝“坐拥20亿资产”深圳南联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停职接受调查
· 最高检: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