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海南定安县国土局原局长受贿获刑 “土地爷”偏爱在春节前收礼

2012年11月26日07:3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链接 4村干部挪用征地安置费3000万元被捕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和平镇南园村原书记李某伙同原副书记张某、二组原组长梁某、十一组原组长张某,共同挪用征地安置费项目专款3000余万元。近日,4人因涉嫌挪用、贪污、受贿罪被武威市民勤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目前此案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2010年2月初、2011年春节、2012年4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梁某、张某4人分3次挪用南园村二组、十一组征地补偿款倒卖钢材,累计挪用1150余万元,从中获利100余万元。2010年2月初,李某等人还挪用了南园村二组、十一组征地补偿款2000万元注册房地产开发公司。另外在土地征用补偿过程中,李某和张某还存在受贿、贪污等情况。(见习记者赵志锋 通讯员朱永泽 朱永伟)

□说“法” 分散“一把手”权力堵住腐败漏洞

随着土地开发和房地产市场的热潮不减,国土系统已成为腐败的高发区,且有犯罪级别渐高、犯罪数额渐大的趋势。由于国土系统掌握着涉土涉房项目的不少审批权,而这些又是房地产商、企业主的命脉,因此,掌握着实权的“一把手”自然成为其行贿的对象。防治国土系统腐败,除了接受监督,挤压腐败空间外,还应用制度规范官员的行政行为,分散“一把手”的权力,消弭权力的自由裁量权,才能堵住滋生腐败的漏洞。此外,预防与查处相辅相成,惩防并举,通过严惩腐败分子,起到预防的积极作用。(廉颖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重庆纪委立案调查不雅视频事件 当事官员被免职(图)
· 河南开封县一中有十几位副校长引争议 教育部门回应
· 郑州官方:香水皇宫酒店中秋节礼单一事系发帖人伪造
· 北京事业单位面试须全程录像
· 浙江天台旧城委三任主任落马
· 温州:党政干部因公出国需全过程公示公开
· 广州市教育局官网“晒”账本
· 重庆“区委书记不雅视频”事件持续发酵 有关部门初步确定视频非PS
· 最高法: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批准征用、征收、占用草原也可定罪
· 沈阳大东区清理千余名“在编不在岗”人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