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浙江海宁国税局“不差钱局长”受贿沦为阶下囚(图)

2012年11月22日08:0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朋友间的“礼尚往来”

俗话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港澳行,押上的是陈浩铭的仕途。

一次次的港澳行,让老板们逐渐摸清了陈浩铭的脾气性格。在他们刻意的迎合下,陈浩铭与他们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经常称兄道弟。“交往久了就放松了警觉,不再考虑应不应该的问题。”陈浩铭说,“我就是在这种朋友关系里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

随着交往的不断深入,当这些朋友们送钱上门时,陈浩铭不好意思不收了。“刚开始他们送的数额不大,一般都是几千元,上万元的不多,而且大都是在逢年过节时送来的。”陈浩铭觉得,“这只是一般的人情往来,不收觉得不拿他们当朋友看。”再到后来,次数多了,数额大了,陈浩铭数万元的钱也敢收了。

周某是海宁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板,2011年他所经营的公司因账外销售问题被国税部门查处并罚款,为了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周某往陈浩铭处跑得更勤了,2011年春节期间以“拜年”名义送上5000元,陈浩铭没有拒绝;2012年春节又送上5000元……

对于这些企业老板来说,他们追求的是“放长线钓大鱼”,与陈浩铭保持长远联系。因此,几年以来,无论有事没事,他们一直以拜年、探病等各种不同名目给陈浩铭送钱。

在陈浩铭看来,老板们上门送礼不是来求他办事,而他自己也会适时地回礼,他们之间只是正常的礼尚往来而已。况且,陈浩铭觉得,自己该公事公办时也不含糊,并没有特殊照顾他们,平时打个招呼也好,检查时网开一面也好,只不过举手之劳,并没有违反原则。于是,陈浩铭收这些钱收得心安理得。

给钱的都是铁哥们

其实,担任国税局长初期,陈浩铭对于涉及钱的事,立场还是坚定的,但随着他对这些朋友越来越信任,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给钱的都是我的朋友,铁哥们,是靠得住的,不会有事。”在侥幸心理中,陈浩铭越走越远,难以收手。然而,他却忘了,他们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他手中的权力之上,这样的友谊是何其脆弱。

2012年上半年,检察机关查办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牵扯到陈浩铭身上,陈浩铭受贿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在海宁市纪委相关人员找他谈话后,陈浩铭方才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违法性。7月初,陈浩铭到海宁市检察院自首,交代了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

“那么,你受贿得来的钱都干什么用了?”面对办案检察官的问题,陈浩铭不禁苦笑。“我爱人在事业单位上班,我女儿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我都不应该、也没有必要收这些钱。受贿的钱大部分都没用掉,我案发后就退掉了。”

都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但陈浩铭受贿一案中,他一不为财,二不为名,他只是在别人不断地巴结、奉承中渐渐迷失了自我。从坚决不收到不好意思不收,再到心安理得地收,自称“不差钱”的局长收起钱来已经轻车熟路了。伴随着陈浩铭一路心理变化的是他与企业老板超出正常工作范围的交往,并最终混淆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界限。

鉴于该案在当地影响大、关注度高,海宁市检察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该市各机关单位的数十名负责人旁听了庭审。“希望党员干部从陈浩铭案中吸取教训,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做到廉洁从政、秉公用权,不要被‘哥们义气’、‘熟人面子’蒙住双眼。”办案检察官在庭审中指出。(范跃红 海飞)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辽宁一副县长因拉票被撤职 全省6名人员因违反换届纪律被查处
· 广州日报:“房叔”,你们往哪里逃?
· 广州南沙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方案正在抓紧审核
· 韩亨林: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 中央纪委秘书长:重视新媒体、网络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 北京事业单位招聘面试须全程录像 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 “史上最细公务接待规定”执行首月 温州公务接待费下降四成多
· 长沙:前10月查处21名县处级干部
· 中国青年报:谁都可能是“拼爹游戏”的失败者
· 广东省政协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涉嫌受贿13万受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