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日报:“房叔”,你们往哪里逃?

2012年11月21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第三次定期新闻发布会通报

“房叔”蔡彬涉嫌经济犯罪移交检察机关 建设纳入全市房产信息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

“‘房叔’的行为已经涉嫌经济犯罪,已移交给相关检察机关做进一步的查处。”20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第三次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房叔”蔡彬一案的最新进展。针对该事件,市纪委监察局正在建设一个融合公安、工商、国土房管、税务等多部门信息资源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让“房叔”们无处遁形。

继续查处涉嫌经济犯罪的“房叔”

此前,蔡彬被爆出其全家拥有20多套房产。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番禺区有关部门的证实,蔡彬也因此被停职。10月22日,广州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蔡彬一事的进展。据通报,初步查明,蔡彬在担任番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番禺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局长、政委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等重大违纪行为。番禺区纪委已对蔡彬进行立案查处,并对其实施“两规”措施。

昨日,梅河清通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核实,已经查实蔡彬的行为不仅涉嫌严重经济违纪,还已经涉嫌经济犯罪。市纪委督促指导番禺区于11月1日将蔡彬涉嫌违法问题移交相关检察机关做进一步查处。市纪委将严肃对待、认真查处群众反映的涉及违法的问题,以查处案件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领导干部有多少套房子一查便知

梅河清透露,针对近期出现的“房叔”事件,市纪委监察局正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着手整合公安、工商、国土房管、税务等部门信息资源,建设预防腐败信息系统。提高数据资源利用效率,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数据的智能比对和筛查功能建设,从中发现反腐工作线索,让这些隐蔽的、弄虚作假的“房叔”们无处遁形。

据介绍,该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包括了三个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公车管理信息系统、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市纪检监察部门是根据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来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将全市的房产信息纳到了系统里面来。

梅河清表示,因为这个系统的信息量非常大,靠人工去核对十分困难,只有通过智能技术强化其检察、智能分析、统计的功能。梅河清举例解释,比如说房产问题,今后在房产信息中一查,某领导干部有多少套房子就一目了然,然后跟党廉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就可以知道他的申报有没有隐瞒。(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办案检察官揭秘“规划系统腐败”黑幕
· 检察日报:怕得罪人是个可笑的腐败借口
· 检察日报:神灵不保佑贪官
· 陈正云: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建设与素养训练
· 订报款成了私家“小金库”
· 贪官忏悔:“要求大家警钟长鸣,从没想过自己带头”
· 廉政声音:杜绝"房叔"这类"蛀虫"生存空间 "把权力关进笼子"
· 人民日报:不能让“官奢”蔓延
· 国家级贫困县发生“小干部大腐败”
·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