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神灵不保佑贪官

陈鲁民
2012年11月20日08:1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山西省灵石县委原书记杨洪为官运亨通、步步高升,将当地著名的石膏山改名为“仕高山”,寓意为“凡到仕高山者,无官者可以入仕,居位者可以升迁”。然而,此山并没有保佑给其改名的始作俑者,相反,在改名后的一个来月,这位县委书记的仕途就戛然而止,他因为腐败被检察机关查办了。在杨洪落马后不久,石膏山景区的开发商很快又将山名从“仕高山”改回了石膏山。

  贪官信神信鬼,装神弄鬼,求神求鬼,已成为时下官场丑恶一景,屡见不鲜。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卖官鬻爵,贪得无厌,在家里烧香拜佛,祈求佛祖保佑。在被“双规”期间,韩桂芝常常傻愣愣地面对着墙壁嘟囔道:“佛啊,你为什么不保佑我?!”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听到“女大师”殷凤珍胡诌的一句“你快高升了。要想上升,你就信佛。你还有两步或三步即当省长、省委书记和到党中央国务院”,便笃志不疑,把烧香拜佛当作自己的“精神支柱”。山东省泰安市委原书记胡建学,有“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说他命里缺一座“桥”。于是,他就下令将耗资数亿元的国道改线,愣是在水库上架起一座桥。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在仕途升迁过程中多次算命打卦。他刚出任国税局长后就问一位“大师”,再有几年他能成为“封疆大吏”。“大师”说“长不过5年,短不过3年”,李真一高兴就给了那“大师”8000元钱……

  贪官们央求鬼神,归根结底无非为了两件事:一盼升迁发财,二怕露馅落马。人生在世,总得信点什么,总得有理想信仰、精神寄托。马列主义要求干部当廉洁自律的公仆,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自然不与贪官的想法合拍,必然和他们的行为格格不入,所以他们不可能真信马列主义。不信马列主义就可能信别的东西,封建迷信那一套就会乘虚而入,被他们作为精神寄托。

  还有一点,腐败分子自知罪孽深重,其腐败活动违法乱纪,见不得天日,为社会、人民所不容,还不能让别人知道,甚至不让自己的妻子、儿女知道,有很强的孤独感和负罪感。他们就希望通过敬神、捐献来赎罪,保得平安。愚昧的迷信活动,成了他们的精神麻醉剂。

  另外,随着反腐力度的日渐加大,不断有腐败分子被捉拿归案,很多腐败分子担心自己的罪行随时有可能被揭露,度日如年,如坐针毡。为了抚慰惶恐的心态,化解巨大压力,他们没有合适的解决途径,只好寄希望于神灵的庇佑,佛祖的保护。

  当然,这一切都是贪官的徒劳。古往今来,善恶早晚各得其报,多行不义必自毙,而祈求鬼神保佑,则从来都是自欺欺人,法律不会放过贪官,鬼神也不会保佑贪官,更不会因为贪官烧香叩拜就佑其升官发财。君不见,将石膏山改名“仕高山”的杨洪,最终一撸到底,成为世人笑柄;终日烧香拜佛的韩桂芝,正在大牢里忏悔;唯“大师”之命是从的丛福奎,身败名裂,臭名昭著;热衷于算命打卦的胡建学、李真,更是沦落到地狱里当“封疆大吏”……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旅游报原社长贪污获刑6年
· 原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再魁受贿368多万受审(图)
· 福建南靖:纪委出招解决安置房“两证”难题
· 中国青年报:官员当用好网络问政
· 国资委:加强央企领导廉洁从业道德教育
· 刘希泉之子诈骗受贿获刑20年
· 反腐十年“三清”之路
· 广州一城管队长两年入账2071万 家中藏金3.4公斤
· 查处薄熙来、刘志军发出的雷霆之声
· 黄先耀:坚定惩治腐败做好忠诚卫士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