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福建南靖:纪委出招解决安置房“两证”难题

2012年11月19日09: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老高,告诉你一件大喜事!早上镇里来了电话,他们说材料已经送过去了,‘两证’很快就能办下来,叫我们再耐心等几天。”16日,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佳禾小区业主张进强不停拨打着电话,将这个盼了1年多的好消息告诉小区其他180户住户。

办理房屋所有证和土地使用权证难,是许多被征用拆迁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回迁安置户焦头烂额的问题。如今,南靖县纪委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服务措施,让这个老问题迎刃而解,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2008以来,南靖县设立资金专户,严格逐级审批制度,持续投入2.5亿元,集中力量建设保障性住房。目前,全县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1699套,在建1501套,棚户区改造500户,和谐小区、富康小区、嘉盛小区、佳禾小区等10个安置房项目也拔地而起,安置对象于2010年左右陆续回迁安置。

然而,当地回迁户在办理房屋所有证和土地使用权证时却遇到了困难。去年9月,回迁户张进强搬进了佳禾小区。然而,入住1年多了,他多次到相关部门要求办理“两证”,得到的回应却总是“手续不完整,无法办理”,薄薄的“两证”从此成了压在他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张进强说,他原有的旧房面积180多平方米,父母、儿女及五兄妹共15人,三代同堂。旧房被拆迁征用后,在佳禾小区分得两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由于手头资金不够宽裕,为了给新房装修,他不得不卖掉其中一套房子。

“没有‘两证’,谁敢买你的房子?”无奈之下,张进强只好和买家协商,缓要了5万元作为办证抵押金,心里很憋屈:“搬过来之后我在小区内开了家杂货店,生意还不错,可是现在‘两证’办不了,不但不能办房贷扩大经营,卖房款还得给人‘预留’抵押金,导致自己店里经常资金周转不灵。”

和张进强一样因为“两证”难办、给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的回迁户不在少数。安置房“两证”为何迟迟办不了?南靖县房管局局长简林田说,安置房办证,回迁安置户必须缴交销售不动产发票及契税发票,否则无法办理。但是由于安置房不是商品房,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县地税局按规定不予开具销售不动产发票及办理缴交契税。于是,一批批回迁户为了办证四处奔走呼吁,却屡屡“碰壁”。

“最多的时候,有个回迁户1个月内来催了5次!”该县山城镇安置办主任陈明发说。

“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检验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在党务政务‘四位一体’公开平台上接到安置户的诉求后,县纪委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迅速组织国土、建设、地税、房管等相关部门充分协商,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南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曾勇平说。

9月14日,县城拆迁安置房办证有关事宜专题研究会召开,会议明确,县地税局以专题会议纪要的文号代替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号,给予开具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办证绿色通道的开辟,让已入住的700多户回迁户“两证”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新华网福州11月17日电记者 冯顺 郭碧燕)

(责编:李源(实习)、王爔旋)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黄先耀:坚定惩治腐败做好忠诚卫士
· 深圳市宝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打造廉洁单位
· 湖南怀化聘请20名检风检纪特约监察员(图)
· 云南河口商人为拿工程一年行贿8次被判刑 
· 宁夏专用通信局原局长退休后东窗事发
· 广州:财务科长沉迷网络赌球侵吞公司540万
· 国资委:加强央企领导廉洁从业道德教育
· 辽宁一财政局长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刑10年半
· 内蒙古巴彦淖尔原副市长受贿1600余万一审判死缓
·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