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查处薄熙来、刘志军发出的雷霆之声

2012年11月19日09:4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体系”监督权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十七大时的提法是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从“机制”到“体系”,体现了我党在公权力监督制约方面更加成熟。

  这一监督体系包括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各个方面,以此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以反腐办案为例,它不仅仅是党内纪检系统一家的事。2009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开通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就是一个很好的与公众合作的标本性举动。大量反腐案件,就是在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下找出苗头,通过专业的纪检力量查明,最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把权力装在笼子中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近年来,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对权力公开运行提出了很多刚性要求,各级党委和国家机关也越来越认识到权力公开运行的重要性,作出很多有益的探索,如县权公开试点、公布“三公”经费、听证会、官员财产申报等,政府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新闻发言人、行政服务窗口等渠道也在不断增加,方便公民对公权力的知情、参与和监督。

  在党的十七大提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基础上,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对权力运行的规范性要求更加明确和突出。这就意味着,此前各种权力公开运行的探索应趋于制度化,进而体系化。如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

  与此同时,党内监督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按照十八大要求,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对薄熙来、刘志军等人问题的查处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发出了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监督的雷霆之声。

  党的十八大已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纪委也正在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2013~2017年的工作规划,进一步完善党内反腐倡廉的教育、预防、监督、惩治的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体系上着手,从根本上保证公权力不偏离为人民服务的轨道。这是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命门所在。□文/彭方建

(责编:李源(实习)、王爔旋)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黄先耀:坚定惩治腐败做好忠诚卫士
· 辽宁一财政局长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刑10年半
· 云南河口商人为拿工程一年行贿8次被判刑 
· 内蒙古巴彦淖尔原副市长受贿1600余万一审判死缓
· 国资委:加强央企领导廉洁从业道德教育
· 深圳市宝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打造廉洁单位
· 湖南怀化聘请20名检风检纪特约监察员(图)
· 宁夏专用通信局原局长退休后东窗事发
· 广州:财务科长沉迷网络赌球侵吞公司540万
·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