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订报款成了私家“小金库”

发案单位对开设订报个人账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田海正挪用公款提供了机会
2012年11月20日08:1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因挪用公款66万元,对83万余元的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前不久,河南教育报刊社中学生时事政治报高中版编辑部原主任田海正被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目前,田海正已入狱服刑。

“正是贪婪和物质欲望的膨胀,让田海正在金钱的诱惑面前没能守住做人的底线。理性思考对虚荣心让了步,导致他一失足成千古恨。”11月15日,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剖析该案时说,田海正走上犯罪道路也与发案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有一定关系。

不想做儿子的“穷爸爸”

现年44岁的田海正,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教育报刊社工作。几年后,他成为中学生时事政治报高中版编辑部主任。

上任之初,田海正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想尽办法提高报纸内容质量及其在国内的知名度,他所在的部门每年的发行量都会超额完成。每年发行过后,田海正都及时向报刊社上交订报款,从不让订报款积压在自己的手里。

日子如果一直这样过下去倒也平静,但一些事情的出现刺激了田海正,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有一次,田海正骑车去接儿子,儿子对他说:“以后不要你接送了,让妈妈开车来接我,你知道吗,同学们都笑话我。”听了这话,田海正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而不久后的大学同学聚会让他更受打击。他原以为自己混得挺好,但看到大学时远远不如他的同学个个出手阔绰,他意识到了自己的窘迫。

“如何能够多弄一些钱,成为我一段时间里主要考虑的事情。”田海正案发后交代说。

设立个人账户收取订报款

有了这一想法后,田海正在与报刊社结算订报款时,就多了个心眼儿。

田海正负责的中学生时事政治报高中版,是按照报刊社和编辑部签订的发行数量承包协议进行发行的,报刊社每年都给编辑部制定任务量,编辑部按照任务量的一定比例向报刊社交纳订报款。为了调动编辑部工作人员发行的积极性,报刊社规定,订报款在上交后若有结余,可归个人支配。

田海正所在的编辑部收取订报款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客户直接通过邮政汇款到报刊社,一种是客户通过银行转账将订报款汇到报刊社,还有一种就是编辑部的5位正副主任都在银行设立个人账户,客户将订报款存入他们的个人账户,再由他们交到报刊社或编辑部。

中学生时事政治报的主要订阅者大多地处县城或者偏远农村,在当地农业银行或者邮局订阅比较多。为了方便读者转款,田海正分别在农行和邮政开设了个人账户。根据报刊社的要求,发行报纸的款项要每半年结算一次,一年结清一次。

邮政账户里的钱都是客户打过来的订报款,田海正及时上交到了报刊社。农行的账户里大部分是客户打入的订报款,有一小部分是田海正临时存入的个人款项。正是这一小部分的个人款项,让田海正想当然地将这个账户里的钱全部视为己有,被他用于了个人消费。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反腐十年“三清”之路
· 查处薄熙来、刘志军发出的雷霆之声
· 福建南靖:纪委出招解决安置房“两证”难题
· 黄先耀:坚定惩治腐败做好忠诚卫士
· 中国旅游报原社长贪污获刑6年
· 刘希泉之子诈骗受贿获刑20年
· 广州一城管队长两年入账2071万 家中藏金3.4公斤
· 原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再魁受贿368多万受审(图)
· 中国青年报:官员当用好网络问政
· 国资委:加强央企领导廉洁从业道德教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