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有效监督权力是反腐根本

专家建议以官员财产公示作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突破口
2012年11月14日10:5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

  李成言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所所长

  任建明 清华大学廉政建设研究所教授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胡锦涛

  □反腐决心

  报告释放加强反腐重要信号

  以“亡党亡国”来表述腐败问题的极端危害,其实并非新提法。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曾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将反腐倡廉问题提到全党面前。在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也将反腐上升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论述。

  清华大学廉政建设研究所教授任建明表示,过去近二十年领导人的讲话中,腐败问题都被摆在很重要的位置,这次表述上有一些新意,但含义基本相同。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所所长李成言说:“几届领导班子都这么提,可见腐败问题确实是个大问题,也说明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他说,十八大报告的一个特色,是把反腐问题更加突显出来,提法上更尖锐,“符合执政党当前实际”。

  在此前的官方表述中,党的“五大建设”依次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十八大报告中“反腐倡廉建设”被摆在“制度建设”之前,且强调对腐败“严惩不贷”。

  李成言认为,这释放出新形势下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信号,“就是要告诫全党,要下决心反腐,加大对腐败治理的力度。”李成言说,腐败问题依然严峻,任何一届领导都不可掉以轻心。他认为,这是一个辐射性的信号,是要告诉新一届领导和全体党员,对于腐败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将腐败问题放在如此高度有两个着眼点,一方面体现对现实的关照,腐败问题解决不了,人民群众很难满意,这会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另一方面,这也是党的宗旨的体现,因为党应当自净、自我要求,保持纯洁性,就必须解决腐败问题。

  “党对这个问题一直有清醒的认识,包括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讲到危险和挑战时也提到这个问题。”公方彬说。

(责编:李源(实习)、董宇)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州市番禺区区长楼旭逵透露 “房叔”涉贿已移交司法处理
· 挪用合法控制的外单位公款也构成犯罪
· 中粮集团董事长:不向腐败妥协 降低腐败概率
· 打击行贿犯罪遏制清除社会腐败土壤(图)
· 贪官忏悔:“一念之差,我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 代表纵论反腐倡廉(组图)
· 人民日报:让人民监督权力
· 人民日报:四个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检察日报:强化问责是建设责任政府的关键
· 夫妻演双簧挪用公款200多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