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访十八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

打击行贿犯罪遏制清除社会腐败土壤(图)

2012年11月13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诱惑考验无处无时不在,要坚决打击侵害和腐蚀党的肌体的一切人和事,切实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对行贿犯罪严惩不贷。”十八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面对记者“如何提高法官拒腐防变能力”的提问,郑鄂表示,要以司法宣传推动阳光司法,通过微博、网络、报纸、电视,让不到庭审现场的人民群众也知道和了解法院在干什么、如何做的;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某种程度上就保障了法官廉洁、案件公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郑鄂说,近年来,广东法院系统积极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自查、交叉检查、上下检查,细化廉政节点,并引入信息化手段实施防控。如广州萝岗法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深圳南山“四四五六”防控机制、惠州中院的“五化”等防控模式等,较好地实现了防控目标,并通过这一过程,强化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意识。

  “除了外力和制度规定,防止法官腐败,最根本的要靠法官内心的自信。”郑鄂表示,广东高院之所以把法院文化岭南工程提上重要日程,就是希望通过文化建设,铸就法官的廉洁之魂、公正之魂,把公正廉洁视为自己的生命、终身的追求,神圣不可侵犯。

  目前,广东各地法院都建成了文化长廊、文化墙、宪法墙、法官誓言、法庭庭训等,法官置身其中,耳濡目染,代际传承,增强了公正廉洁的自觉性、职业的尊荣感和对法律信仰的坚定性。

  郑鄂说:“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党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定要强化党的执政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领导干部要始终为人民服务,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共苦、共建共享,以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为己任。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的执政地位。”

  郑鄂提出,要不断完善党的执政方式,明确党在和平时期的执政方式主要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因此,他建议:将一批“讲政治、懂经济、知法律、善管理”的人才选拔进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

  他解释说,依法治国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大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各条战线上选拔具有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的干部进班子的力度,有利于正确发挥法律的引导作用,保障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遵循发展规律;有利于维护法律权威,树立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参与社会管理和进行内部管理,公民个人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行使自由权利、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意识,实现法治推动社会建设、促进建设社会和谐的目标。

  针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郑鄂认为,要避免徇私枉法,就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增强领导干部自身防腐拒变能力与清除社会腐败土壤的关系,一方面要从严治党,切实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另一方面要从严惩处腐蚀党的干部的犯罪,二者相辅相成;同时要加快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实效,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时刻了解党和政府在干什么,从而保持与党和政府的同心同德,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热爱党、跟党走。

  对于今后的工作,郑鄂说,十八大的召开为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法院将按照十八大和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始终围绕服务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大局,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领潮争先,当好法院科学发展排头兵”作为全省法院新时期的历史使命,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把广东法院的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郑鄂表示,今后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立足公平正义,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参与“平安广东”建设,公平公正地审理执行好各类案件。认真贯彻《广东省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增强政治敏锐性和维稳的紧迫感,灵活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强化和谐司法。

  二是立足领潮争先,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不利于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全省法院公正司法水平。针对新刑诉法、民诉法的实施,进一步优化审判职权的配置。

  三是立足司法质效,强化审判管理。将信息化建设贯穿法院工作始终,实现审判管理的精细化、动态化、实时化,推动审判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的改善。

  四是立足公正廉洁,完善促廉保廉机制。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查处和保障机制,深化对决策审批权、自由裁量权和监督管理权的规范、监督和制约,促进“制度加科技”的惩防体系建设,塑造公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责编:李源(实习)、董宇)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东教育厅原科长受贿131万被判7年
· 努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 甘桂明:办铁案的女反贪局长
· 原温州市龙湾区房管局局长戴建华一审被判12年
· 行长涉嫌受贿34万受审 曾帮林春平获贷5600万
· 证券公司经理被控打白条骗钱两千余万
· 检察日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若中央安排愿公开财产
·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 十八大代表于丹:亟待建立可量化反腐制度体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