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近年來十余名地級市"一把手"被查 包含兩名省部級"老虎"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婧穎、吳楠

2020年06月1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委原書記顏贛輝在被免職當天落馬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據江西省委組織部微信公眾號“江西組工微訊”消息,6月8日下午,宜春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大會,免去顏贛輝的宜春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當天下午顏贛輝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通報中其職務已為“江西省宜春市委原書記”。

據統計,包括顏贛輝在內,黨的十九大以來,至少已有11名地級市原市委書記落馬(具體名單詳見下表)。

四人任市委書記期間落馬 包含兩名“老虎”

據統計,上述11人中,有4人是在擔任市委書記期間落馬的。他們分別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海南省海口市委原書記張琦、四川省資陽市委原書記陳吉明和湖北省孝感市委原書記潘啟勝。其中,雲光中和張琦為省部級干部。

雲光中長期在內蒙古自治區任職,曾先后擔任鄂爾多斯和呼和浩特市委書記。2019年6月,時任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的雲光中接受審查調查,12月被“雙開”,今年1月被提起公訴。

張琦自1991年起在海南省任職,先后擔任儋州、三亞和海口三個地級市市委書記。除2012年新設立的三沙市外,海南省其他三個地級市張琦均主政過。去年9月,張琦在任上被查,今年3月被“雙開”,今年4月,張琦涉嫌受賄罪被公訴。

陳吉明和潘啟勝都是在擔任地市“一把手”不久后落馬。陳吉明2018年6月起擔任四川省資陽市委書記,一年后被查﹔2019年11月,潘啟勝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此時距離他出任湖北省孝感市委書記僅兩年。

七人卸任市委書記后被查 其中兩人已退休

除上述4人外,其他7名干部均是在卸任市委書記職務后落馬。其中,顏贛輝在被免職當天落馬,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委原書記傅鐵鋼卸任后繼續在通遼市委工作,擔任市委巡視員等職。其余5人均赴省委、省人大或省政府任職。

其中,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委員、東營市委原書記劉士合和傅鐵鋼為退休后被查。2017年2月,卸任東營市委書記兩年后,劉士合出任省十二屆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2018年3月退休,同年6月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去年9月,劉士合受賄一案公開宣判,經審理查明,劉士合先后利用擔任萊蕪市委書記、東營市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30個單位或個人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他人索取或非法收受單位或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589萬余元。最終劉士合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2019年10月,傅鐵鋼被查,此時距離其退休已近3年。今年2月,傅鐵鋼被通報開除黨籍。通報顯示,傅鐵鋼存在為一己私利不惜違背黨性原則,違規為其子安排工作,並默許吃空餉,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出境賭博,濫用權力損公肥私等問題。

此外,記者注意到,均已落馬的湖南省岳陽市委原書記劉和生和湖南省婁底市委原書記龔武生兩人曾共事近3年。2006年至2013年,劉和生歷任婁底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婁底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龔武生則在2011年12月至2016年3月期間擔任婁底市委書記。

市委書記作為“一把手”,對一個地區的工作起著統領全局的關鍵性作用,肩負把方向、謀全局、抓大事的重任,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從某種意義上講,‘一把手’事實上直接影響著其他成員的政治前途和切身利益。”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下級乃至於同級其他班子成員難免會產生依附權力、畏懼權勢等心理,“一把手”本人則容易滋生特權思想和作風問題。

“一把手”權力失控,固然有其理想信念不堅定的主觀原因,但缺乏有效有力的監督,同樣是“一把手”腐化墮落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加強制約監督,管住“一把手”權力,確保權力始終在正確軌道上運行。而對於“一把手”而言,更應當提高認識,在加強自我監督和約束的同時自覺接受監督,樂於接受監督,把監督視作最大的關心、最好的保護、最真誠的幫助。

更多推薦


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被查 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

新疆省部級干部任華被查 為今年兩會后落馬“首虎”

中紀委5月發布近5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1名中管干部

推諉扯皮、頤指氣使……這些官僚主義行為傷害群眾感情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不可有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