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选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不可有

2020年05月27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连载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一书。本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详细


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空洞口号,而是重大政治原则。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比如,地方和部门利益至上,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

典型案例

某县是深度贫困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县县委书记梁某针对脱贫攻坚信誓旦旦:“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带领全县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为此,他还在办公室墙上挂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战图”,将全县分为6大战区,自己担任指挥长。在实际操作中,他却并没有这样做。2016年以来,该县在建的千万元以上项目有127个,但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只有41个。他把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高大上的综合开发项目上。作为县委书记,梁某有自己对口帮扶的乡镇,但他进村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就算去了也只是带着商人看项目,在村委开个会就走。2017年8月,针对县委、县政府存在的不聚焦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发散、力量分散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对该县提出批评并“约法三章”,梁某口头答应却不执行。

案例剖析

案例中的梁某作为该县县委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中央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的核心要求。然而,现实中,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方式应对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部门奉行“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有的党员干部嗜好“我的地盘我做主”,玩阳奉阴违、打“太极拳”那一套,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搞所谓替换性执行、选择性执行、象征性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明里一套、暗里一套,致使党的政策常常在“最先一公里”处“徘徊”,在“最后一公里”处“短路”,在中间诸环节“梗阻”。对此,必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喊口号、不抓落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查处,以典型问题的查处推动健全相关制度,建立巩固长效机制。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条给出了明确的处分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政策是党治国理政思想理念战略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杠杆,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保证。党的政策只有在执行中不走样不变形,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果被歪嘴和尚把经念歪了,往往会南橘北枳、南辕北辙,难以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花水月。

摘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