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选摘

推诿扯皮、颐指气使……这些官僚主义行为伤害群众感情

2020年05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连载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一书。本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详细


对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甚至颐指气使、大搞特权,都是官僚主义衙门做派的典型表现。这些行为严重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成为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之间的“一堵墙”。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比如,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权、耍特权,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

案例一

某省绝大多数地方居民用电价格都执行居民生活电价,每度五角多。但在D市,却有数万居民要按工业电价每度八角多来支付生活用电。2003年起,该省D市40多个居民小区甚至辖区内的政府机关,都是按工业电价由水电厂供电。而该厂给某管理局家属区供电,执行的却是居民生活电价,价格明显不平等。究其原因是有关部门相互推诿、工作失责,致使数万居民高价用电长达十几年。

案例二

某区供热办主任赵某未及时处置小区停暖突发情况引发居民集体上访问题。2017年春节,该区某小区突发停暖问题,居民多次拨打热线电话反映情况。赵某在得知情况后,未向有关部门汇报,且未赶到现场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导致该小区停暖问题解决不及时,引发集体上访,造成不良影响。赵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案例剖析

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想着怎么去解决,而是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现实中,这样的情景并不罕见。有的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表面上看只是工作态度问题,或是能力问题,但实质上是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缺少感情,是官僚作风在作祟。这些行为严重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成为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之间的“一堵墙”。上述两个案例中的工作人员都存在着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是当前要重点整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之一。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使用了“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等词汇,就是由这一件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归纳总结出来的,鲜明而具体。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百姓而言,身边每一件看似琐碎的小事,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还是急事、难事。倘若干部不想担当、不愿作为,在“推、绕、拖”中混日子,必然损害群众利益、疏远干群关系,必然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这是党章中的明确要求。怎么对待群众,既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也是态度、感情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践行党的宗旨,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努力解决好群众的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的,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就要求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当亲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视群众难处为自家难处,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精神,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作头等大事。 

摘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