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纪委5月发布近5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1名中管干部

2020年06月0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日电   (扶婧颖)5月29日晚20点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发布了当月最后一条案件消息:“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莫亚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统计,中纪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5月共通报近50名干部案件信息,涉及1名中管干部,2名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干部,以及近50名省管干部。其中,36人为首次被通报,其余为落马官员案件处理结果,11人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问鸣是5月唯一一名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5月12日深夜,中纪委网站通报了胡问鸣被查消息,胡问鸣成为今年首位被查的央企原“一把手”。胡问鸣任董事长期间曾多次经历中央巡视,并在中央巡视反馈会上多次作表态。去年8月,中央巡视组向中船重工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胡问鸣表示,将切实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巡视整改政治要求,强化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政治任务。同月,胡问鸣卸任中船重工董事长之职。2020年5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胡问鸣落马。

5月,还有2名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干部落马。他们是: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天才和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巡视员曹义。两名干部被查时均已退休多年。王天才于2015年5月退休,此前长期在能源领域工作,历任西北电力集团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陕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局长等职;曹义曾在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工作10余年,1998年出任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03年任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后历任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巡视员等职务,2017年4月退休。

5月被查处的省管干部中有33人为首次被通报,11人被开除党籍。其中包含多名政法机关干部。如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焦慧强,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吴铁城,河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原总队长王星亮,青海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谷守先及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莫亚林等6人接受审查调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原院长任湧飞,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阎鸿,陕西省咸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中秋等3人被开除党籍。

此外,5月还有一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5月18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钱建芬从境外回国投案。据报道,钱建芬是无锡融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涉嫌行贿罪,于2019年7月外逃。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钱建芬的归案是2020年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起追的鲜明立场。

更多推荐


推诿扯皮、颐指气使……这些官僚主义行为伤害群众感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不可有

空喊口号、有表态没下文……这些行为影响政令畅通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全面展开 三名新组长亮相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纪检监察机关需注意三个“要”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