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选摘

空喊口号、有表态没下文……这些行为影响政令畅通

2020年05月20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连载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一书。本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详细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比如,对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

典型案例

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该保护区所在省省委原书记王某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提要求“口号响当当”,但就是没有下文。他自己讲:反正该做的批示我批了,该开的会我也开了。分管环保副省长杨某对自己在该自然保护区管理方面应承担的职责不清楚,没有研究整治措施。该省省市县各级各单位普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问题,有的明明发现问题而不去抓、不去处理,或者抓了一下,追责也不到位,以文件落实整改、以会议推进工作、以批示代替检查的情况比较普遍,没有真正抓好落实,没有抓出实效。这就是把“四个意识”当成口号、以会议文件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典型。

案例剖析

上述案例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案例中的王某以为该开的会开了就算“万事大吉”,错误地以为传达了就算是落实了,空喊口号,没有落实,机械式传达,影响中央政令畅通。

工作中,每当上级召开重要会议、下发重要文件,都要组织传达。这是落实上级精神、领会上级意图的实际举措。然而,传达不是简单地念文件,而是要把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精神、政策要求对接基层实际、对接群众心声。如果不在“具体化”“针对性”上下功夫,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而是满足于当“二传手”“收发室”,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好政策就会变形走样,而不能真正落地惠民。

现实中,少数地区、部门和单位在传达中央精神时,往往表面上轰轰烈烈,搞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一抄一转了事,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对待上级部署囫囵吞枣、断章取义,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或者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以前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完全不顾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光说不练、表里不一,喜欢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爱好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存在的问题。诸如此类的传达,往往是雨过地皮湿,看似完成了传达任务,实际上并没有把上级精神领会透,何谈正确执行,又何谈落地落实?

表态和行动,也即说和做,应是前后一致、相互配合的一对概念。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各部门的“关键少数”,对重要问题、重大事项必须亮明态度,决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领导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旗帜鲜明地说、脚踏实地地做,反映“四个意识”强弱和对党的忠诚度,反映立场站位和思想觉悟。表态本身没问题,该表态必须表态。问题出在下一半,有表态没有下文,调子飙得高不见落地,形成强烈反差。表态的目的是贯彻落实,需要干部在落实中作出表率,以上率下、见诸实效。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可以说是一种政治上的形式主义。这种行为往往表面上搞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场”,摆出一副“紧跟看齐”的样子,却使中央决策部署难以落地,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延误党的事业,啃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种坐而论道、只说不做、不抓落实的行为,必然导致中央决策部署落不了地,导致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最终贻误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摘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