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选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纪检监察机关需注意三个“要”

2020年05月15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连载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一书。本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详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锲而不舍、持续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有力推动全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上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优良的作风推动、保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以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为抓手,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聚焦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整治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推进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等七个方面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应付、漠视和损害群众利益等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具体到特定的时期、特定的地区和单位,又有各自特定的整治重点。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工作上不深不细不实问题,这些党员干部大搞表格“留痕”显政绩、推责任,给基层增加无谓的负担,影响基层干部投入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却不愿踏踏实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这就是这一阶段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点。

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之中,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完善和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肃执纪问责,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审查调查的重点,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执纪问责、处理处置,坚决防止和纠正责任下推的倾向,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等现象,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审查调查报告和审理报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部分中单独列明。

要推动综合施策。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推动各单位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注重总结提炼各地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用成功经验指导推动新实践。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加大对反面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精准选择案例,完善和创新通报曝光方式,强化运用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督促推动中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制度规定,从制度上防范问题发生;积极探索用改革的办法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从源头上根治问题。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巩固提高深化,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坚决打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摘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