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一天打三“虎”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落馬

2019年12月02日09: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2日電   (扶婧穎)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被開除黨籍和公職”,12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三條省部級干部案件信息,打破周末的平靜。

1日上午11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至此,內蒙古十九大以來省部級落馬人數增至4人。

馬明(資料圖)

公開資料顯示,馬明出生於1957年10月,遼寧遼中人。在擔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之前,馬明長期在吉林任職,歷任吉林省財政廳辦公室主任,省國有資產管理局副局長,省財政廳副廳長,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副廳長等職。2000年5月,馬明出任吉林省鬆原市副市長,2002年任鬆原市委常委。2011年5月,時任吉林省遼源市委書記的馬明赴吉林省政府任職,任吉林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等職。2012年1月,馬明升任吉林省副省長,5個月后調任內蒙古,擔任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等職。去年1月,馬明轉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2月起不再擔任自治區公安廳廳長職務。

隨著馬明被查,十九大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和政協“四套班子”均有“老虎”落馬。2018年4月,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被查,當年10月被“雙開”﹔2018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被查,今年4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顯示,邢雲經濟上貪婪成性,生活上腐化墮落﹔今年6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被查,馬明落馬當天,雲光中被“雙開”。

記者注意到,馬明曾與白向群、雲光中共事多年。三人均曾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分管不同工作。馬明的任職時間為2012年6月至2018年1月﹔白向群和雲光中則分別為2012年5月至2018年4月和2014年1月至2017年1月。值得一提的是,白向群和雲光中兩人的處分通報中,均指出其存在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問題。

此外,近兩年來,與馬明長期共事的兩名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正廳級干部相繼被查,持續引發關注。去年10月,原黨委委員、副廳長孟建偉被查,今年5月被開除黨籍並逮捕,9月被公訴。今年6月,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原黨委委員、副廳長趙雲輝接受審查調查。

如果說馬明被查“有跡可循”,那同日被通報的雲光中和楊克勤則是“靴子落地”。

左:雲光中 右:楊克勤(資料圖)

12月1日下午15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同時發布兩條消息,宣布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和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此前,雲光中於今年6月接受審查調查,楊克勤則於一個月后落馬。

落馬時間相近,又於同一天被通報“雙開”,上述二人的通報也有相似之處。通報指出,二人均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收受禮金,在企業經營活動等方面為他人謀利,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家風敗壞等問題。此外,楊克勤還存在“以權謀私,以案謀私,超標准裝修周轉房,賣官鬻爵,破壞地方檢察系統政治生態,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力干預司法,嚴重損害了司法機關形象和公信力”等問題。

更多推薦


密集通報、"自曝家丑"…蒙、滇兩地反腐肅紀工作有新動向

“高檔酒”“天價煙”……近期4千多人因這個問題被處理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八:身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慵懶心"

近期中紀委"老虎"處分通報中這四個新表述 背后有深意

中紀委10月發布9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今年至少20余名廳官涉黑被掃除 中紀委"打傘六式"提新要求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