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密集通報、"自曝家丑"…蒙、滇兩地反腐肅紀工作有新動向

2019年11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8日電   (扶婧穎)近日,內蒙古自治區召開全區警示教育大會,觀看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價》。該片介紹了內蒙古反腐敗斗爭史上迄今第一大案——李建平案,引發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李建平出生於1960年5月,河北省霸州人。去年9月,時任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的李建平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今年8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李建平的“雙開”通報指出,李建平黨性原則蕩然無存,行為底線全面失守,存在把下屬企業當成自己的“錢袋子”和“提款機”,長期“亦官亦商”,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氣,大肆非法攫取巨額經濟利益,多次到境外賭博等問題。據報道,就在李建平被留置調查的當天,按照計劃還有一筆巨額資金即將轉入其個人設定的賬戶,由於布控及時未能得逞。

記者注意到,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價》中還提及了多名今年落馬的內蒙古官員,如內蒙古能源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魯當柱,自治區公安廳原黨委委員、副廳長趙雲輝,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特力更,鄂爾多斯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長蘇建榮,包頭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蘇譽,赤峰學院原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曹熙等。

據統計,包括上述干部在內,內蒙古自治區今年已有包括政府、政協、法院、高校等多個系統的至少20余名省管干部相繼落馬。

繼5月、6月分別查處4名省管干部后,今年10月,內蒙古單月“打虎”數量再創新高。內蒙古醫科大學紀委原書記馬仲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包廣林,內蒙古民族大學黨委原副書記肖劍平,內蒙古科技大學黨委原書記李保衛和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委原書記傅鐵鋼等5人被查處。

除內蒙古外,記者翻閱近期各地紀委監委工作動態,雲南令人關注。11月25日,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雲南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凱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本月雲南發布的第6則省管干部查處消息。此前,雲南省玉溪市峨山縣委原書記姜興林,雲南省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許雷,雲南省地質調查局原黨委書記蔣錚,雲南省文山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付加興和雲南省委財經委辦公室原副主任王俊強相繼被通報。

值得注意的是,在許雷被通報開除黨籍的前一天,11月11日,雲南通報雲南城投集團部分領導干部違規乘坐飛機頭等艙、動車一等座問題,許雷“榜上有名”。通報顯示,雲南城投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許雷2015年至2019年違規乘坐飛機頭等艙222次,超標金額286294元。

此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連續三天通報"雲南城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2日,雲南通報雲南城投集團本部及下屬企業違規購買酒、茶等問題﹔13日,雲南通報雲南城投集團下屬企業違規發放獎金、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問題。

這只是近期多家雲南省屬國有企業主動公開曝光自身存在問題的開端。截至目前,已有雲南城投集團下屬企業,雲南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雲南農墾集團及下屬企業,雲南建投集團及下屬企業,雲南煤化工集團,雲南錫業集團下屬企業,雲天化集團及下屬企業,雲南省工業投資控股集團下屬企業,雲南省貴金屬新材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雲南廣電網絡集團及下屬企業,雲南出版集團等10余家企業公開曝光自身存在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內容涵蓋違規接待、違規購買酒水、違規使用公車、違規發放津貼、違規報銷交通費、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等多個方面。

《中國紀檢監察報》將雲南此舉稱為“‘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啟示錄”:“自曝家丑”,就是抓住典型案例曝光、剖析,查處個別少數,震懾、警醒大多數。這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規定動作,也是必要環節。雲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是一種態度、一份決心,更是一種責任與擔當。”

敢於直面問題,也要勇於自我革命。各地方各單位各部門更應認真制定整改方案,細化整改內容,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明確目標時限,一項一項盯緊抓實,一件一件對賬銷號,不開“空頭支票”,不打“白條”,切實讓群眾看到變化。

更多推薦


“高檔酒”“天價煙”……近期4千多人因這個問題被處理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八:身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慵懶心"

近期中紀委"老虎"處分通報中這四個新表述 背后有深意

中紀委10月發布9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今年至少20余名廳官涉黑被掃除 中紀委"打傘六式"提新要求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