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法小課|三個“大老虎”判例告訴你,數罪並罰怎麼罰?

2019年11月29日08:2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法小課 | 三個“大老虎”判例告訴你,數罪並罰怎麼罰?

在涉嫌職務犯罪的腐敗干部中,不少人的定罪往往涉及貪污、受賄等多個罪名,有的甚至還涉及其他刑事犯罪,最終被數罪並罰。那麼,什麼是數罪並罰?數罪並罰具體是怎麼罰的呢?

數罪並罰是指對犯兩個以上罪行的犯人,就所犯各罪分別定罪量刑后,按一定原則判決宣告執行的刑罰。關於數罪並罰的一般原則,我國刑法第六十九條確立了以限制加重原則為主,以吸收原則和並科原則為補充的折衷原則。下面,我們就結合三個“大老虎”的判例來看一看。

判例一: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陳樹隆受賄、濫用職權、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案

2019年4月,陳樹隆案一審宣判。法院對被告人陳樹隆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以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以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億七千萬元。數罪並罰,決定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根據規定,判決宣告的數個主刑(我國刑法規定的主刑為: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中,隻要有一個是死刑或者無期徒刑的,就應當執行死刑或者無期徒刑。此為吸收原則。

在陳樹隆案中,陳樹隆身犯三罪,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八年、有期徒刑七年三個主刑。由於其中有一個無期徒刑,另外的有期徒刑八年、有期徒刑七年兩個主刑就被其所吸收,故而最終判處其無期徒刑。

判例二: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受賄、濫用職權案

2019年11月,吳湞案一審宣判。法院對被告人吳湞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以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六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

根據規定,數刑中有兩個以上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應當在總和刑期以下、數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決定應當執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過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過一年,有期徒刑總和刑期不滿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年,總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五年。此為限制加重原則。

在吳湞案中,吳湞身犯兩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有期徒刑九年兩個主刑。按照限制加重原則計算,對吳湞應當在總和刑期二十年以下、最高刑期十一年以上酌情決定應當執行的刑期。由於總和刑期不滿三十五年,故而最高不能超過二十年。吳湞最終被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六年,符合上述規定精神。

此外,如果數罪中有判處有期徒刑和拘役的,應當執行有期徒刑。如果數罪中有判處有期徒刑和管制,或者拘役和管制的,有期徒刑、拘役執行完畢后,管制仍須執行。

判例三:貴州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王曉光受賄、貪污、內幕交易案

2019年4月,王曉光案一審宣判。法院對被告人王曉光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百萬元﹔以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十萬元﹔以內幕交易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億七千萬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二十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億七千三百五十萬元。對王曉光受賄、貪污、內幕交易違法所得及其孽息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根據規定,數罪中有判處附加刑(我國刑法規定的附加刑為:罰金、剝奪政治權利、沒收財產)的,附加刑仍須執行,其中附加刑種類相同的,合並執行,種類不同的,分別執行。此為並科原則。

在王曉光案中,王曉光身犯三罪,除主刑外,還分別被判處並處罰金人民幣三百萬元、並處罰金人民幣五十萬元、並處罰金人民幣一億七千萬元三個附加刑。按照並科原則計算,將三者罰金數額相加,共計一億七千三百五十萬元,這就是對王曉光並處罰金的最終數額。

數罪並罰將所犯罪的總和進行處理,是法律上比較嚴格的一種制度。這是在昭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隻要是犯下的罪,一樁一件也別想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段相宇)

更多推薦


密集通報、"自曝家丑"…蒙、滇兩地反腐肅紀工作有新動向

“高檔酒”“天價煙”……近期4千多人因這個問題被處理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八:身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慵懶心"

近期中紀委"老虎"處分通報中這四個新表述 背后有深意

中紀委10月發布9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今年至少20余名廳官涉黑被掃除 中紀委"打傘六式"提新要求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