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挖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系列策劃(上期)

哪些人在為黑惡勢力“撐傘”?這些案例告訴你【3】

2018年11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三類:村“兩委”、基層站所工作人員

一些村“兩委”、基層站所工作人員成為涉黑涉惡勢力的“同謀幫凶”。現實中,不少村霸、寨霸橫行鄉裡,與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關系密切,甚至有部分基層站所和村居黨組織負責人與黑惡勢力狼狽為奸,為其提供支持庇護。

值得注意的是,涉黑涉惡勢力往往會採取多種手段,攀附多個“保護傘”。例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五起案例中,河南省洛寧縣興華鎮董寺村原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狄治民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等處理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就有56人。

典型案例:

9月25日,山東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了煙台高新區馬山街道西泊子村原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朱永君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涉及的“保護傘”和有關人員失職失責問題。作為前科人員,朱永君在“保護傘”的庇護下竟當選為村干部,其組織領導的涉黑組織中竟有中共黨員11名,長期為非作惡且把持基層政權。

朱永君,男,1970年10月生,2008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10年7月至2017年12月任西泊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朱永君涉黑組織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尋舋滋事罪等12個罪名,共作案49起,造成2人重傷,11人輕傷,20余人輕微傷,財產損失600余萬元。

該涉黑組織長期進行違法犯罪活動,“以黑護商、以商養黑”。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朱永君就網羅社會有前科劣跡人員,逞強斗狠、肆意滋事、搶佔地盤,牢牢控制當地海產養殖品購銷市場﹔其組織層級分明,管理嚴格,骨干成員相對穩定﹔為攫取巨額利潤,先后成立多家公司,涉足多個行業,通過威脅、恐嚇、暴力、假借合同糾紛、強迫交易等手段,控制資源、壟斷市場,當地群眾人身安全、經濟利益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威信和形象遭到嚴重破壞。

此外,該組織還有計劃地把持基層政權,“由黑染紅、以紅護黑”。2007年3月,朱永君借回村協助處理村務之機,在勞教期間主動申請入黨﹔同年11月,當選村委會主任﹔2008年12月成為預備黨員﹔2010年7月,馬山街道黨委任命朱永君為村黨支部書記﹔2011年、2014年村級組織換屆中,兩次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同時,朱永君通過安排飯局、請客送禮、威逼利誘等方式,極力扶植其他組織成員選舉村干部、加入黨組織,企圖把持更多基層政權。至案發時,該組織共有7人擔任過村黨支部書記(6人兼任村委會主任),1人擔任過村黨支部副書記,1人擔任過村委會委員﹔2014年11月至2017年10月,有6人同期擔任村黨支部書記(5人兼任村委會主任),把持6個村級政權。

還有一些基層黨組織和有關部門黨員干部為該涉黑組織提供“軟保護”。比如,2006年下半年,時任解甲庄鎮黨委書記李金濤考慮到西泊子村信訪問題突出,召開會議決定讓勞教期間的朱永君回村協助工作,后經時任黨委副書記、鎮長宋文軻協調有關機關,朱永君回村協助村務。據統計,朱永君在一年零五個月的勞動教養期內,共4次請假40余天、8次減期5個多月,提前解除勞動教養。

更多推薦


湖北省黃岡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被公訴

"互聯網+""天眼系統"……揭秘紀委“武鬆”有哪些科技傍身

陝西省管干部史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

近期多名"老虎"密集被審判 十九大后23名中管干部受審

派駐機構改革意見五大看點:由中紀委副書記直接分管

圖解:十九大一年間至少22名"老虎"被查處

上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