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挖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系列策劃(上期)

哪些人在為黑惡勢力“撐傘”?這些案例告訴你【2】

2018年11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二類:審批、監管部門工作人員

審批、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也是“圍獵”重點。黑惡勢力通常通過壟斷某一行業的經營權非法獲取利益,成為砂霸、水霸、肉霸等,此類行業的審批監督管理部門工作人員成為他們的利益輸送重點對象。例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五起案例中,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電子商務中心原主任梁志剛等人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便是典型。與其類似,湖北省鄂州市屠宰辦的部分市場稽查人員,為該市具有黑社會性質的“肉霸”團伙充當“保護傘”,強迫做豬肉生意的散戶加入“肉霸”團伙成立的豬肉經營部,賤賣豬副產品。

典型案例:

今年中秋節,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居民張萍發現,菜市場的豬肉價格,比去年同期每斤下降了3元﹔一家關門停業一年的肉鋪,又重新開張了。看似細微變化的背后,是當地一個“肉霸”涉黑組織的覆滅。

2010年11月,阮某某、佘某某、胡某某成立民康牲畜屠宰公司,隨后成立“民康公司稽查隊”,到市場非法稽查,禁止豬肉經營戶到民康公司以外的屠宰場進購豬肉。2016年12月,民康公司與匯鑫畜牧屠宰有限公司合並,成立聯鑫公司。聯鑫公司屠宰一頭豬,收取費用150元左右,而在赤壁等地,隻要五六十元。為進一步壟斷市場,他們糾結了一幫“小混混”,成立了四五人一組的“地下稽查隊”。一發現運送和經營“外埠肉”的人員車輛,就手持魚叉、砍刀、匕首等凶器,在公路、小巷肆意打砸運肉車輛、扣押收繳“外埠肉”,甚至砍傷受害人。

同時,他們還通過行賄,公然安排人員“挂靠”到咸安區食藥局稽查局分局當“內線”,以協管員的身份參加日常檢查工作。今年2月,在掌握該犯罪團伙的成員構成和主要犯罪事實后,咸安區公安分局周密部署,投入警力200余名,走訪群眾200余人次,將這一涉黑犯罪組織一舉摧毀。

10月11日上午,湖北省委宣傳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了咸寧市咸安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聶選明等人為涉黑團伙充當“保護傘”問題。聶選明與咸安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稽查分局局長王永武,咸安區水利局退休干部劉明玉等8名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為以湖北聯鑫畜禽屠宰有限公司總經理阮建國為首的涉黑犯罪團伙壟斷當地豬內市場提供非法保護。8人均被立案審查調查, 現已處理7人。其中,聶選明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免去現任職務﹔王永武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劉明玉被開除黨籍,並被取消退休待遇。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