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挖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系列策劃(上期)

哪些人在為黑惡勢力“撐傘”?這些案例告訴你

2018年11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被曝光“與黑老大稱兄道弟、‘肝膽相照’”的湖北省黃岡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引發廣泛關注。涉黑腐敗,是最“黑”最“惡”的腐敗之一。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部署,緊盯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揮出重拳,堅決懲治。

打蛇打七寸,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走向深入,必須把深挖徹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作為重點,“掃”到要害,“除”到命門。那麼,都是誰在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他們的招數有哪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用一系列典型案例為您詳細解答。

今天推出上期,聚焦哪些人在為黑惡勢力“撐傘”?

今年10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五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懾。在此前后,各地紀委監委也通報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

梳理公開曝光的典型案例可以發現,“保護傘”涉及省、市、縣、村多級。從級別看,既有省綜治辦原主任這樣的正廳級干部,也有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這樣的基層黨員干部﹔從領域看,既有政法機關黨員干部,也有與黑惡勢力獲取經濟利益關系密切的審批、監管部門工作人員,還有村“兩委”、基層站所工作人員等。

第一類:政法機關黨員干部

從一系列被通報的典型案例來看,政法機關黨員干部被腐蝕風險較高。涉黑涉惡勢力大都存在通過暴力手段強迫他人等違法行為,為逃避懲處,他們往往費盡心思拉攏處在執法一線的政法機關黨員干部。極少數黨員干部沒能抵得住誘惑,成為其“保護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五起案例中,涉及政法機關黨員干部就有三起。

典型案例:

湖北黃岡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的“護黑”之路得從2009年說起,時任黃石市公安局副局長的他經人介紹結識了私營礦主王忍成。為求得汪治懷的保護,王忍成送給汪治懷1萬元見面禮,此后兩人交往逐漸密切。同年8月,黃石市公安局黃石港分局在執法現場抓獲參與賭博的王忍成等4人,並扣押賭資。王忍成當場打電話聯系汪治懷,要求汪治懷出面予以保護。汪治懷果然“很給面子”,在他的安排下,這4人在被抓獲6小時后得到釋放,事后汪治懷多次收受王忍成送來的“心意”。

身為公安局長,汪治懷非但沒有保一方安寧,反而在“護黑”上樂此不疲。他“保護”的另一個黑惡勢力主要頭目魏振旺,讓這位“護黑局長”在犯罪路上越走越遠。2012年7月,汪治懷在擔任黃岡市副市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公安局局長期間結交了魏振旺。在魏振旺的“圍獵”下,兩人的關系越來越親近,甚至以兄弟相稱,汪治懷對魏振旺可謂“肝膽相照”。2013年10月,黃岡市浠水縣公安局對某酒店開展掃毒行動,現場抓獲多名吸毒人員,繳獲大量毒品。11月,浠水縣公安局對該酒店周某等人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立案偵查並給予刑事拘留,對潛逃人員實施網上追逃。此時,魏振旺找到汪治懷讓其為周某等人辦理取保候審並從輕處理,面對“兄弟”的請求,汪治懷“親自督辦”,直至周某等人被變更了強制措施,撤銷了網上追逃,免受法律追訴方才“收兵”。事后,汪治懷坦然收受魏振旺答謝的4萬元現金及價值數萬元的禮品。

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